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获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两项亚军

发布时间:2021-05-27 15:4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明宇、余智涛)5月22日,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天津落下帷幕,武汉大学WHUAI团队经过连日奋战最终斩获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亚军、服务机器人家庭组亚军。

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使用NAO双足仿人机器人进行全自动5V5仿人足球赛,通过机器人自主决策、自主运动,经过小组赛、淘汰赛决出冠亚季军。武汉大学WHUAI团队凭借着灵活的进攻战术和出色的防守能力,以全胜战绩进入冠军争夺赛,最终惜败同济大学,获得亚军。这是我校第4年参加该赛项,曾3次获得一等奖,其中2次获得亚军。

服务机器人家庭组使用统一的标准平台机器人pepper,旨在通过比赛开发与未来个人家庭应用具有高度相关性的服务和辅助机器人技术。比赛涉及人机交互与合作、动态环境中的导航与制图、自然光条件下的计算机视觉与物体识别、环境智能等技术。学校WHUAI团队根据现场形势变化不断优化代码,通宵备赛,首次参加该赛项即攻克了诸多技术难点,经过三天两夜的鏖战获得亚军。

据悉,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充分展示了机器视觉、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网络通信、多机器人动态对抗等机器人研究的核心技术和内容,实现了竞技体育和机器人科技的完美组合。

武汉大学WHUAI团队来自本科生院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由训创中心胡明宇老师和计算机学院邹勤老师联合指导。每年约30余名学生参加团队,队员来自计算机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弘毅学堂、电子信息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等十多个学院(系)。通过一系列技术培训及比赛,团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各类机器人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创新实践能力。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