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科技成果保护与转移转化

学校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16:42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爱群、卢林)为庆祝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进一步增强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转移转化,营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善用知识产权的校园氛围,4月27日,学校举办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科技成果保护与转移转化”主题系列活动。

副校长吴平、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述武、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黄俊出席开幕式。

吴平表示,本次主题活动旨在共同推进、宣传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工作,意义深远。她指出,武汉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大力推动跨学科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校出台了《武汉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和规范,并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产出与运用。她希望全校广大科研人员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蓬勃发展,不但要在知识创新上做到“顶天”,形成一批真正处于国际学科前沿的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而且要在技术创新上做到“立地”,形成先进而实用的核心技术,产生技术经济效益。

李述武强调,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强调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讲话,国家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特别是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我国进一步强化了知识产权战略,做出了重要部署。他希望武汉大学助力2021年湖北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项目等项目的建设推进。

黄俊肯定了以武汉大学为代表的高校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推广、开设知识产权讲堂、强化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注重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的积极做法。她希望武汉大学充分发挥以法学院为首的知识产权人才和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和专业支撑。

为推进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发展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与业界交流与合作,中心聘请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冉从敬教授、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教授、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为咨询专家。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向专家颁发了聘书,冉从敬代表受聘专家讲话,他表示将全力支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也祝愿中心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随后,三位特聘咨询专家和学校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建彤、律商联讯中国区知识产权产品专员卢宝锋等围绕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做了主题报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赵龙飞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武汉大学知识产权工作,推动学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促进高校创新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据悉,中心成立于2018年7月,挂靠图书馆,致力于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2020年7月入选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水平,开幕式当天,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还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了知识产权服务用户需求问卷调查,面向全校师生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举办了知识产权知识及服务主题展览等相关活动。

此次活动由图书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举办,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

(供图:图书馆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