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魔法课堂】课堂之外,遇见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29 16:28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国发源

“没有实地调研,怎么能做出好的策划?没有亲身实践,理论知识怎么走进生活?”《文化产业政策与实务》授课教师傅才武教授精心设计了“于实践阐发理论、理论指导实践”的双向互动教学模式,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个“惊喜”,让大家走出“纸上谈兵”,用新的方式打开传统理论课。

4月22日,为加深对文化产业政策的理论理解,提高对文化产业知识的感性认识,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5个专业、近60位同学来到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西藏文化科技创新研究院,近距离观摩数字发行出版发行基本流程,了解出版融合转型之道,学习数字时代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实践。

互联网时代已然来临,传统纸书该如何寻求出路?该实验室编写的RAYS系统给出了一个好答案。同学们注意到,它以读者为中心、以图书为媒介,通过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轻轻松松连接读者和作者,既顺应了读者的移动碎片化阅读方式、满足了读者对深度资源服务的需求,又帮助出版单位持续为读者提供精准的知识服务、构建全新的出版融合生态系统,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用户管理体系,实现融合发展转型的目标。

“后台能清晰地看到商品整体销售数据及用户在全国的分布情况,点开用户微信头像,会弹出相对应的消费记录、消费偏好等”,大家被技术的魅力折服,从单独用户到集体用户,从消费记录到二次推送,大数据实现了用户与生产方的紧密联系。

“我们的初衷,是为了能够让传统纸质书在出版后进行持续化的数字‘增收’”,实验室负责人陆老师如是说。一个实际案例展示在大家面前:在RAYS的支持下,从答案解析到名师课程,一本普通的教辅资料可以延伸出多种多样的功能,受众能获得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出版社能获得更高的收益,一举两得。纸质书与现代技术巧妙融合,读书成为了一种新体验、新享受,这是“现代纸书”该有的模样。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更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在文化建设成为重要议题的当下,就如何传扬优秀而古老的民族特色文化,西藏文化科技创新研究院的藏文化数字化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参考模板。

视觉艺术是藏文化中最直观、最易于理解和传播的部分,研究人员将文物、壁画、经文、唐卡等进行矢量化或3D建模,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开放式藏文化数字文化基因库,将数目庞大的藏文化数字化资源归类存储,用于破损文物的修复,并使得通过现代的方式大批生产藏文化文创产品成为可能,真正做到传承文化与发展经济相统一。

为了让数字藏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工作人员煞费苦心。在线下展厅,参观者只需要扫描红包上的二维码,便可以领略到立体的“扎西德勒”字样和动听的民族音乐,体验感十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目前已经生产了AR文创产品、AR旅游纪念品等,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移动交互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藏文化旅游新体验”。文化产业领域的变革总是与科技进步密切相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选取素材,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创新性的转化,从而打造出更富民族特色和文化认同感的精品力作,一条延长文化产业发展的链条在调研队员脑中逐渐浮现。

第一次感知理论照进现实,近距离走进行业前沿,广电班丁洁同学感受颇深:“作为一个新闻专业的学生,见识到了出版融合的新思路,那些平面而枯燥的理论知识仿佛都变得立体而生动了起来。”传播班舒泽茜同学对专业知识的体会印象深刻:“场景化在互联网产品中是一个重要概念,数字出版中对产品的场景化应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样的成功探索对我们专业学习启发很大。”新闻班熊思琪同学表示:“这次调研给我们带来了极为前沿、震撼的体验,不仅拓展了我们对时下和未来传媒行业业态的认知,也能动性地将这些崭新的趋势和传媒人将来的就业情势结合起来思考,激励大家不断精进专业能力,珍惜武汉大学提供的优质资源,努力为人生打造更亮底色!”

(摄影:国发源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