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魔法课堂】把课开在能源建设现场

发布时间:2021-03-26 13:45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嘉梅

“抽水蓄能电站在现代能源建设体系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抽水蓄能电站由哪些水电站建筑物、机电设备构成?”这是一节传统的《水电站》课程,但主讲老师杨建东教授却把课堂搬到了一座装机容量4×300MW即将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可逆式水泵水轮机机组”取代了课堂的ppt,同学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透。

3月21日,2017级、2018级卓越工程师班全体同学来到了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这是水利水电学院2021年“教与学革命”系列专题的首堂现场实践课,一同参加该活动的还有水电专业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学院部分教职工。

“这里采用高清视频和语音对讲,能够将电站任何故障现场呈现在公司的应急指挥中心,以便我们清晰准确地判断险情,辅助做出更好的应急决策。”金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应急指挥处董事长、总经理胡代清介绍道。

师生在应急指挥中心交流

短暂的室内交流后,师生赴该抽水蓄能电站的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处实地考察。在上水库,胡代清董事长从防涡梁、拦污栅、工作闸门等方面介绍了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功能;在下水库,从铺料方法、碾压方式、固坡措施等方面介绍了挡水坝的施工工艺;在地下厂房,从定子和转子的组装、蜗壳打压介绍了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的机电设备。

师生在地下厂房实地考察

这是一堂开在青山绿水间、开在能源建设现场的专业课,更是一节开在学生心上的“思政课”。卓越工程师班廖溢文说:“站在地下厂房凝视着巨型的水泵水轮机的时侯,扑面而来的震撼让我意识到,我们已置身于现代能源建设体系的宏伟浪潮中。”博士研究生杨志炎说:“这堂课,我们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从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技术的自强自立上,读懂了时代赋予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栋梁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水利学子使命在身,水利学子应当投身一线,更好地服务社会。

师生在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门前合影

作为武汉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示范学院,现场实践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严鹏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成绩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转变传统授课模式,完善学生实习实践体系,将专业课与水利人的担当相融合,滋养水利学子的家国情怀。

(摄影:阿依谢姆·约麦尔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