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一线传真】结对共建,留校学生喜迎中国年

后勤服务育人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02-14 19:25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红娟、黄芸辉)热饺子一点醋,欢声笑语进宿舍。贴春联、包饺子、煮火锅、挂福字……2月11日中国大年除夕,土木建筑工程学院10余名留校学生与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宿舍(教学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后勤集团宿教中心)员工欢聚一堂,喜迎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

部分同学因为家在中高风险地区,选择留校过年。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后勤集团宿教中心提前谋划,在工学部十六舍为留校学生举办团年饭联欢活动。一大早,值班员就忙碌起来,打扫宿舍,准备团年饭菜肴、饺子皮等,在“学生之家”为除夕团年饭做准备。临近中午,“学生之家”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新年的喜庆。同学们与后勤集团宿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方爱平、宿舍值班员一起贴春联、挂福字,合影留念。包饺子、煮火锅,大家吃着丰盛团年饭,共度新春佳节。

据后勤服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举办团年饭联欢活动是集团深入推进工学部十六舍服务育人共建活动具体内容之一,给留校学生送去温暖,增进学生与后勤员工之间的理解与交流,推进服务育人深入开展。

据悉,2015年以来,后勤集团宿教中心党总支积极响应后勤服务集团党委“立德树人,服务育人”号召,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宿舍文化结对共建活动,美化宿舍整体环境,引导学生行为文明、生活健康、情趣高雅,润养建设心灵之家,将学生宿舍打造成为“第二课堂”。

加强软硬件建设,共建温馨生活之家。共建以来,后勤集团宿教中心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协调,先后采取了更换照明设施、安装楼层告示牌、添置闸道门禁、穿衣镜、设置外卖货架等一系列举措,改善学生生活服务设施;通过加强宿舍文明建设主题班会、在楼栋醒目处张贴温馨提示、引导学生自带垃圾下楼等方式,实现宿舍楼道内无垃圾桶目标。同时,还积极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一同设计宿舍整体布局,为学生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将宿舍建成标准化的学生党员之家、学生团员之家、学生之家、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室。

开展文化共建,润养打造心灵之家。在注重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后勤集团宿教中心注重学生安全教育,支持学生开展各类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每学期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寝室长做安全讲座,鼓励同学们友爱相处,安全用电、文明生活,共建和谐寝室,增强安全防护能力;积极参与、配合学生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为“寝室设计大赛”“文明寝室评比”“寝室文化建设”等活动提供方案指导和评委支持;引导学生制定宿舍管理规章制度,设计宿舍文化长廊、标准化学生活动室、共建学生诗社活动室、院系党支部会议室等。为学生举办《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饮食安全和健康》讲座,组织学生赴黄麻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去田间地头开展劳动实践。在支持学生开展活动的同时,还积极牵线雨阳物业公司帮扶家庭困难学生。

探索共建途径方法,育人作用充分彰显。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对后勤工作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宿舍管理;改善了宿舍内外环境,培养了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在宿舍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共建活动不仅有助于改善生活学习环境,也使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如今,宿舍环境美了,学生安全意识增强了,行为更文明了,楼管和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特色宿舍文化正在形成。《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媒体纷纷点赞,中组部和湖北省委“两学一做”督导组、团省委、南昌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来校调研相关工作。2020年,“工学部十六舍服务育人示范岗”获批学校服务育人示范岗项目。后勤集团宿教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共建文明宿舍活动推广到更多的院系,引导更多的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发挥宿舍文明建设服务育人与实践育人功能。

(摄影:张路路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