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1.3万人“云端”热议写作学科的历史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8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时磊、张柔)中国写作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近日召开,主题为“写作学科的历史与未来”。会议采取武汉大学线下会场、线上直播与网络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上观看人数达1.3万余人次。

大会分上下两个时段,上午为开幕式、40周年庆祝大会与嘉宾主题演讲,下午为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和分论坛专题讨论。开幕式和庆祝大会由中国写作学会秘书长萧映主持。

开幕式上,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朝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发林,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中国写作学会前副会长、四川大学教授李保均,中国写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中国写作学会现任会长、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方长安,合作单位代表重庆课堂内外公司总经理、总编辑简渠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编审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回顾了过去40年写作学会的发展历程,指出写作学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老一代学者的巨大贡献,并对年轻的写作教师给予厚望,肯定他们在写作研究和写作教学中的突破、创新,以及为写作学的发展做出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

随后,方长安宣读成立40周年特别贡献奖,副会长洪威雷宣读成立40周年40部优秀学术著作、40部优秀教材、40篇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宋时磊副秘书长宣读《写作》杂志首届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中国写作学会授予学会重要创始人周姬昌、周大璞,以及历任会长吴伯箫、臧克家、裴显生、於可训六人特别贡献奖。

开幕式后,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涂险峰发表主题演讲,谈写作是文学院毕业生的看家本领,在校写作训练不能只靠写作课程,应在各类学科中融会贯通;四川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李怡对当代写作学科的前瞻性问题进行了思考,表示创意写作的到来是对传统写作课的挑战,也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张清华围绕“写作专业的历史与未来”强调,“知识化”是文学教育的潜在问题,文学教育的复兴是大势所趋,其关键在于“去知识化”,应把虚构的文学创作能力应用于教育实践中;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驻校作家李修文表示驻校作家的主体性应着力体现于写作本身,在教学中要极大程度拆除文学与生活的边界,激发文学现场,使年轻作家有可能呈现正果;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副教授梅赐琪以“清华大学写作课”为例,分享了清华写作课的三大特色,即主题制、小班制、课堂课外深度浸润;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谭光辉谈到写作中的“真实”与“虚构”问题,指出“真实”具有三重含义,分别为“事实”“真实”“纪实”,并详细论述了虚构判定的四条原则;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沈文慧分析了高校创意写作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具有特色的五位一体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模式。七位专家的发言直接触及写作学的核心内容,从问题入手,层层深入,学理严谨,引发了关于写作学新的思考。

“中国写作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及“写作学的历史与契机”“写作教学理念与实践”“写作学科的当代发展”三个分论坛同时在线上进行,大家相聚云端,共享盛会。闭幕式由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主持,上海大学副教授许道军作总结发言。

据悉,中国写作学会成立于1980年12月,是武汉大学牵头创立的学术性社会团体,系国家一级学会,接受教育部、民政部的指导和监督管理。本次会议由中国写作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武汉大学文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课堂内外联合承办,同时得到《写作》《长江学术》《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当代文坛》等多家单位支持。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