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一线传真】弘毅学子进行劳动实践以后……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1 来源:弘毅学堂 阅读:
A A A

通讯员:唐羽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深入调研学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探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有效举措,12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到弘毅学堂调研劳动教育开展情况。

会上,弘毅学堂院长石兢介绍了弘毅学堂整体办学情况,特别是在研究性学习、博雅通识教育、国际化办学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着重介绍了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今年九月以来,弘毅学堂以集中组织和常态化结合方式进行了系列劳动教育探索和实践,开展了“金秋劳动季”主题教育活动、“光盘行动”志愿服务、粮油基地参观、与离休党支部结对共建“爱粮节粮”倡议、文明寝室评选等活动,这些活动对激发学生劳动热情、提升劳动技能、深化劳动观念等起到了良好效果。

参会的本科生代表从文明寝室、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科研报国等角度畅谈参与劳动教育活动的所思所获——

2020级PPE专业本科生刘奕江谈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热爱劳动应该是弘毅精神的题中之义,应当体现在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明寝室评选活动,使同学们更多地关注劳动,接触到了劳动的乐趣与意义,改变了先前的“劳动浪费时间、增加负担”的偏见。

学生团委副书记、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李家欣提到,劳动教育为醉心于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使他们得以感受到劳动锻炼的重要性,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和劳动素养,也丰富了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

2017级生物方向本科生翟紫韵认为,劳动教育使我们更清楚要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和社会实际结合起来,在劳动实践中检验并找到专业的收获。

2019级PPE专业本科生冯天谈到了劳动教育对他专业学习的影响,“这次劳动教育更多地提醒我们,要关注农村的现实问题,我们也需要社会科学的人才为合理统筹和规划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2020级先进制造专业本科生张玮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将劳动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9级人文专业本科生李怡欢认为,劳动教育活动要从校外劳动教育深化到校内,如弘毅学堂青年志愿者走进食堂进行“光盘行动”引导和宣传,2020级12班与园林科合作举行树木涂白活动,不仅将劳动教育带到了校内,而且践行了爱校护校的奉献精神。

屈文谦总结指出,弘毅学堂在劳动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值得肯定。劳动教育是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方式,也是当下教育体系中亟需加强的部分。弘毅学堂首创的探索尝试,也给其他学院提供了学习借鉴的范本。希望师生们把劳动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完整人格;在劳动教育中增强家国情怀,在劳动实践中了解中国社会,进而增强对劳动人民的关注、关照和关怀;在劳动教育中增强担当,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考未来人类社会发展中自身所肩负的使命。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