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举办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0-12-11 16:59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汤志浩、来瑞)12月5日至6日,武汉大学“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举行,共有来自24个学院(系)和培养单位的122名在校生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开营仪式。

屈文谦指出,学校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输送作为专项工作重点推进,通过一系列政策保障、经费支持、平台搭建、资源汇聚等措施不断做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蓄水池”,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成为“顶天立地”的武大学子,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贡献武大力量。学校也将进一步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新模式,主动开拓新渠道,成为同学们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硬核”支撑。

专家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表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是适应全球化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面临当前“逆全球化”的曲折,培养和输送更多国际组织人才是有效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途径,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让有胸怀、有情怀的武大学子到国际舞台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学员代表、弘毅学堂2018级本科生唐敖洋说,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是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会,自己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国际组织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后会持续学习,不断提高,努力成为兼具国际视野、外语能力、跨文化交流素养的新时代中国国际组织人才。

为期两天的训练营包括4场全球治理主题报告、1场国际组织实习专题交流和1场联合国相关议题辩论,理论与实务结合,知识与运用兼具。在小组辩论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双方观点激烈碰撞。综合考虑课堂参与、辩论表现等环节,最终法学院邹东妮等12名同学获得本次训练营的“优秀营员”称号。

受邀参加本次训练营的专家有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薛玉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副院长阮建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青年项目——Youth Co:Lab项目负责人Savinda Ranathunga,联合国难民署生殖健康和艾滋病项目高级官员Catrine Schulte-Hilen,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信息服务司数字农业及农业产业专家梁威等。

据悉,本次训练营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国际交流部联合举办,并得到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持。训练营旨在进一步拓宽在校生国际视野,提升在校生国际组织履职能力,引导和鼓励更多武大学子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为期两天的训练营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廖卓婷:两天的训练营让我从过去对联合国相关组织一无所知,到有了入门的了解。尤其第二天的辩论赛,让我在表达和逻辑思维方面都得到了一次锻炼。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苏会钰:很高兴有机会能够参与这样一场国际组织知识培训的盛宴,认识很多有着一样憧憬的小伙伴,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分享、相互鼓励,一起聆听专家、前辈、师兄师姐们的分享,一起自由辩论,一起思考总结,一起埋下一颗去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的种子。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乐冰馨:参与这次活动让我对怎样申请到国际组织实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印象最深刻的是阮建平老师的分享,他从全局的视角分享了自己对全球化的见解。活动整体组织得也很周密,工作人员都很用心负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许彦淳:训练营嘉宾的专业性、主办方的细致和贴心让我深受触动。两天时间不长,但收获满满,很多困惑了我很久的问题也得到了解答。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刘诗琪: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梁威学姐分享的一张孩子第一次吃巧克力的图片,虽然我和朋友们都未曾面临过饥寒的困境,但是世界的贫困显然并没有消除。这一张图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存在的价值,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成为联合国的一员,为这个世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摄影:高琛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