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走,一起去看“三创”成果展!(组图)

发布时间:2020-12-03 15:4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文字:付晓歌、李鑫 摄影:金鑫、付晓歌、李鑫

为援鄂医护人员打造旅游定制服务平台;观语眼镜,能够为听障者建立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帮助电厂彻底告别纸质化检查的智能眼镜“小白”;集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智能小车;可以保护鱼类的水轮机,能够有效减少鱼类经过时受到的损伤……这个冬天,武大学子们带着实用又有趣的“三创”成果来了!

12月3日,武汉大学第七届大学生“三创”成果展示开幕仪式暨展示会举行。校领导韩进、窦贤康、万清祥、吴平、李建成、唐其柱、李资远、屈文谦,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系)负责人、专家评委、学生代表出席。

校长窦贤康指出,武汉大学一直以来注重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希望学子们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充分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也将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师资力量,助力学生创新发展,真正让学生在创造中获得乐趣,看到希望!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三创”成果展,更加有力地促进学校“三创”教育理念的实施,也希望武大师生能在“三创”教育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开拓进取,更加积极地投身“三创”教育实践,产出更多能够真正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的成果。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介绍,此次展示会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我校34个学院(系)学生创新创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发明创造、专利技术、广告艺术设计、文学美术作品、表演等1000多项成果和作品。他指出,“三创”成果展示会展现了珞珈学子不断开拓、勇于创业的蓬勃精神风貌,同时也是我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具体举措,更是一次促进交流,开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的动员大会。

随后,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陈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持续推进“三创”教育理念,不仅有利于学生培养,对科研人员也有引导和教育作用。生命科学学院将“三创”理念贯穿进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引导科研人员加强对创新成果的转化力度。他说,“坚持‘三创’精神的道路是艰难的,但只要坚持,不断努力,总会有收获。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学生代表、水利水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胡栋樑结合个人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创新创业的体会。在参加项目的过程中他认识到:一是团队协作很重要,一个优秀的团队源于优秀的个人,而个体在团队中也会变得更加优秀。二是要不畏困难,不怕失败。多动手,多思考,付出的汗水一定会有回报。三是要多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可以少走很多弯路。项目的成功,离不开老师的辛勤指导。

随后,校领导上台为展示会开幕,校党委书记韩进宣布展示会正式开幕。

四足机器人

机械手工制作作品

温变印刷品

健康学院获奖作品展示

文学院“三创”作品展示

为了更加充分地展示本科生科研创新成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本届展示会创新展示形式、增加活动内容,不仅设置了综合展示区、科技冲浪区、学术论文区三个实体展区,还开设了云展区,以更丰富的展示形式为全校师生展示我校“三创”成果。同时,开展优秀学术论文汇报会和创客秀两个同期活动,以期让在校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我校科研创新活动,更积极地投入我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科研训练中。

据悉,2001年,武汉大学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创新、创造、创业”为基本内容的“三创”教育理念。十余年来,学校坚持不懈地以“三创”教育理念为办学指导思想,将“三创”教育贯穿于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积极培养学生的“三创”意识,着力提升学生“三创”能力。2007年至今,我校已成功举办7届大学生“三创”成果展示会,展示我校学生原创作品近万件,搭建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重点推荐成果

1.医见武汉——援鄂医护人员旅游定制服务平台

医见武汉是一款提供基于增强现实的交互式服务和商务智能服务,着力打造基于援鄂医护人员旅游定制服务平台的完整的旅游消费生态系统,全方位提升游玩体验。以武汉“8+1”城市圈的旅游景点为核心资源,并辐射至全湖北省境内旅游市场,以潜在的援鄂医护人员的旅游需求为“抓手”来激发后疫情时代湖北省旅游市场的活力。

成果所获奖励: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特等奖、最佳创新奖。

2.武汉大学智能车队

武汉大学智能车队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要求学生设计制作一部智能小车,并以最快速度完成规定目标。

成果所获奖励:1.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合计五项全国一等奖,两项全国二等奖;2.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合计六项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

3.鱼类友好型水轮机流态及过鱼特性研究

本项目主要研究了一款新型的鱼类友好型水轮机,以减小鱼类经过水轮机时的损伤,达到保护鱼类和生态友好的目的。水轮机由进水口、导叶、前后双转轮、尾水管几部分组成,正常旋转时水流带动前后转轮相对旋转,叶片的设计基于速度三角形原理,满足进口无撞击、出口法向条件。螺旋叶片和双转轮对旋的设计有效降低了鱼类机械损失和压力损伤概率。

成果所获奖励: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优秀结题;2.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3.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4.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4.“漫微笑”唇腭裂科普漫画

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是以口腔医学生为主体,由武汉大学各学院(系)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让全中国不再有未接受治疗的唇腭裂儿童。服务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强大的技术支持、武汉大学丰富的志愿者资源及社会资源,打造四大品牌项目,构筑唇腭裂一体化服务链条,力图从序列治疗、语音及心理等多方面帮助更多唇腭裂家庭。

成果所获奖励:1.第三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金奖;2.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3.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4.第四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示范项目;5.第五届湖北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6.武汉大学2019年度“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5.AIHandoice——基于毫米波雷达与机器视觉的手语翻译设备

这是一种基于毫米波雷达与机器视觉的手语翻译设备,通过毫米波雷达提取关键帧,将其经过预处理得到手部图像后送入神经网络处理,最终实现了准实时的手语翻译。经测试,该系统功能完整且运行稳定,人机交互良好。

成果所获奖励:挑战杯省赛金奖

6.电厂巡检助手——智能眼镜“小白”

发电厂等工业场景中的设备由于高可靠性的要求,需要检查员定期检查并将设备的工作状态记录备案。但传统的巡检过程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数据的记录和整理不方便;没有充分利用设备过往的状态信息;检查可能出现遗漏等。而智能眼镜“小白”就是为此而诞生的。

“小白”融入了语音识别,文字识别、仪表识别等智能功能,以辅助设备的形式,在佩戴者的眼前呈现一张“工作界面”,让检查者对当前的工作状态一目了然。整个设备完全使用语音控制,且云端配备系统,能够直接接收和存储设备检查结果,甚至还能够自动分析这些数据,给出检查建议,彻底告别纸质化检查。

成果所获奖励:2020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7.MagicMirror

这是一款可以为用户自动检测肤质并给出护肤建议和记录肤质变化情况的智能镜子。它既是镜子、又是显示屏。当用户洗漱时,只需轻轻点击屏幕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皮肤状况,相比于市面上的其他手持式或者基于手机的测肤产品、具有方便易用的优点。

成果所获奖励: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

8.“Deaf-Helper”观语眼镜——建立听障者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这是一款具有双用户模式的智能眼镜,用于辅助健听者和听障者理解彼此的语言。首次按下1号按钮,进入听障者模式。此时可选择中文语音识别和外文语音翻译功能(长按2、3号按钮,语言结束松开按钮),帮助听障者将外界语音转化为中文文字显示在屏幕上。再次按下1号按钮,切换到健听者模式。此时可选择手语识别功能(长按4号按钮,一个手语动作录制完毕后松开),帮助健听者读懂听障者的手语动作。“Deaf-Helper”观语眼镜帮助健听者和听障者更好的了解彼此,建立起一个友好沟通的桥梁。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