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再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6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俞鼎辰、刘振兴、石蕾)11月22日,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赛果揭晓,我校iGEM团队再夺金奖。

iGEM是享誉全球的合成生物学竞赛,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首次将赛事搬到了线上。我校团队由18名本科生组成,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俞鼎辰担任队长,队员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弘毅学堂、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口腔医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指导老师为生命科学学院陈宇、谢志雄教授及药学院刘天罡教授。

自5月正式建队以来,团队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网页、海报、推广视频与线上答辩等形式完整呈现了“谈判专家”这一致力于解决医源性感染问题的项目设计,从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名校的共计24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今年,团队首次尝试“治疗学”(Therapeutics)赛道,旨在利用“谈判专家”(工程益生菌)处理疫情期间以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为代表的医源性感染问题。团队通过理性设计的基因回路权衡免疫力低下的新冠患者体内“罪犯”(以铜绿假单胞菌为代表的多重耐药革兰氏阴性菌)与“警队”(如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的相互关系,并围绕该项目的生物设计,进行了湿实验、数学模型、硬件模型、社会实践等多维探索,对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的医源性感染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创立于2004年的iGEM大赛聚焦于学术科研与人文关怀,孵育了诸多优秀的合成生物学初创企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合成生物学青年人才。2009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成立了iGEM团队。自2011年首次参赛以来,夺得4金2银2铜共计8枚奖牌。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