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青年教师角逐武汉大学第十届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0-11-13 10:3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佳慧11月6日至7日,武汉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落幕,副校长吴平观赛。最终,第一临床学院肖璇获特等奖,尹颢等6位教师获一等奖,童攒等11位教师获二等奖,张鸿彦等12位教师获三等奖。本次决赛进行了全程直播,5000余位观众在网上进行收看。

作为首届武汉大学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平表示,青教赛层层选拔的过程可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比赛过程中专业团队给予的指导与帮助,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青教赛为承担起“示范、发展、总结”的角色,在赛制设置上进行了创新。比赛结合上半年网络教学、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新增前置赛即“微课比赛”,另决赛现场加入学生评委,凸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历经学院预赛、学部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来自全校6个学部的30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场高水平对决。选手们将科研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到教学中,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以期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师与生之间的和谐与共鸣。

赛场上,肖璇用自己的科研经历作为素材让学生了解前沿理论;谢哲在教学中融入医生治病救人的人文关怀;刘伟在专业教育中纳入通识教育;韩镇深入浅出、层层递进,通俗易懂地讲解了视频图像压缩技术;童攒以几个成语的谐音巧妙总结了整节课的内容……

 

决赛评委会主任、第八届校督导团团长付功成表示:“两天的比赛令人兴奋,我看到了学校本科教学能力的进步,也看到了年轻教师在教学阵地上的辛勤耕耘。”学生评委翟紫韵说:“能在决赛中担任评委,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享受。”

据悉,武汉大学一贯倡导“以赛促教、寓教于赛”。在优秀的竞赛传统中,学校形成了重视教学、崇尚教学的良好氛围。从学校青教赛中走出的教师斩获30项省青教赛奖项,还有6位老师征战国赛均获一等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中,武汉大学已经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