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三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0:41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外苑10月25日上午,武汉大学第三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报告厅举行。日语专业的曾康子、温蕊宁、宋皓瑜、王育涵以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陈墨林同学获得永旺奖。他们将获得参加赴日研修学习的机会

 

本次决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部分。命题演讲的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跨文化交流——我能做的事”,选手们围绕着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经历娓娓道来,勾画出中日交流的美好未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线上互动”等词语成为了选手们最常提到的关键词。

其中,曾康子通过介绍家人和自己在疫情期间参与的志愿工作,生动地诠释了平凡小事同样可以促进跨文化交流的主题。温蕊宁则通过疫情期间互赠口罩的真实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克服紧张情绪,侃侃而谈,展现了武大学子的风采。

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若政彦表示,在此次比赛中,武大学子表现优异,永旺1%俱乐部以及永旺集团各企业将继续资助、支持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等社会公益活动,希望青年一代早日成为中日两国友谊的使者和回报社会的主力军。

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一级主任科员张轩也对武大学子的日语水平和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还对疫情期间永旺集团坚持保障物资供应、同武汉人民一道共渡难关的事迹表达了谢意。

 

颁奖典礼上,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仲华期许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将来学有所成之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并为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她还特别向永旺集团对武汉抗疫工作贡献的力量表达了谢意,她提到,在这次抗疫行动中永旺集团不仅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刻依然坚持营业保障民生,还向武汉政府及多家医院捐献了100万支援金和许多物资,对武汉抗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由于疫情原因,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先生和事务局长本田阳生先生未能到场,但横尾博通过线上发言的方式出席了本次活动。横尾博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对于外语学习的经验,并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对比阅读翻译作品和原著的方式增进对外语的理解。他还特别提到日本文化中的一大特征便是“阅读空气”,要想真正了解对方的意图就必须透过表面的言语去思考对方的真实想法,使得同学们对日本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据悉,武汉大学和永旺集团于2017年开启合作之旅,设立“永旺奖学金”,每年由永旺集团捐出15万元奖励15名品学兼优的学子。“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作为双方合作的项目之一,得到了永旺1%俱乐部的鼎力赞助,以及永旺集团旗下的湖北三家公司——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永旺梦乐城(湖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小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为地区中日文化交流提供平台,为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今年是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本届演讲比赛也被日本外务省列入了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认证活动并得到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

(供图: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编辑:相茹 实习编辑:郑佩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