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近百留学生博士珞珈山下“感知中国”

发布时间:2019-11-06 15:08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培琳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老外眼里的中国是怎样的?近日,90名在汉学习的留学生博士齐聚武汉大学,参加第四届“感知中国—智汇珞珈”博士论坛,围绕“同心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开放”“包容”“创新”成为发言中的高频词。本次论坛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在汉部属高校协办。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博士生分别作学术报告,内容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模式的影响、结构健康监测、遥感测绘技术、岩土检测技术以及DNA信息的压缩技术等。报告主要展示了各高校在当前世界热点领域或前沿科学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帮助国际学生了解为全球生态和谐、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全球公平正义新秩序的构建做出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每位博士在报告结束后,都与现场学者进行提问互动,一个个或新颖或刁钻的学术问题不断抛出,通过交流、沟通碰撞出思维火花,气氛非常热烈。

                     

                       

其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武大留学生博士保尔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模式》的演讲,探讨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辉煌成就的内在原因。PPT中的几个中文特别醒目:民心、民享、民有、民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尔还特意用中文说出这句话,表示中国执政者的初心,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你知道吗?我们国家的前总理马西莫夫,就曾留学武汉大学,是我的学长。”保尔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马西莫夫是他心中的榜样,所以也选择到中国、到武大留学。目前,保尔在武汉已经学习四年,硕士研究生读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博士阶段学的是国际关系。因此,他对中国的认识比大多数留学生要深刻。

保尔还是武大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主席,他希望自己的发言能启发各国留学生,除了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更多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发展模式。“中国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未来,保尔想先留在中国发展,进一步学习经验,再回到哈萨克斯坦做更大的贡献。

留学生们还参观了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地理智能、时空数据等基础概念,并通过介绍影片展示了时空大数据是如何支撑、推动政务大数据的融合发展,让城市治理“精细化”、社会服务“人性化”的。

(供图: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