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6-15 10:03 来源:党委学工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荷、唐名阳6月8日至9日,学校举办2023年“旗帜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全校100余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培训和交流研讨。

屈文谦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全方位实施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红色文化节等品牌工作,高水平打造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党员先锋服务队等载体平台,推动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屈文谦强调,长期以来,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具有优良传统,涌现出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体现了武汉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的扎实成效,展现出学生党员和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昂扬风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育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屈文谦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抓紧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建强基层支部战斗堡垒;学生党员骨干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强化党性原则,坚定人民立场,在发挥“头雁”功能、推动学习实践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自找苦吃”、敢于斗争中锤炼过硬本领,在各领域充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更多珞珈学子成长成才。

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

榜样珞珈宣讲团示范宣讲和“支部书记说”微党课展示

集中授课环节中,围绕“做实基础党务”专题,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结合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实际,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党员发展流程作出说明指导;围绕“心怀‘国之大者’”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钒深刻阐释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党员骨干深入思考如何把握“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航向。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与研讨环节中,全国样板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汪佳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测绘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许雅岚分享了创新发展对象培养方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榜样珞珈宣讲团示范宣讲和“支部书记说”微党课展示环节中,榜样珞珈宣讲团成员蒋雨晨、衣力亚尔·依马木艾山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施瑞恒、冯智豪围绕珞珈恩师故事、党的民族团结政策等主题,对如何通过宣讲面向大学生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现场展示。

本科生党建工作调研成果研讨展示与颁奖

为落实主题教育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要求,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参训学员在全校范围开展了“珞珈支部行”本科生党建重难点工作大调研,并在集中培训阶段开展调研成果的交流研讨和展示分享。参训学员分为十个研讨组,围绕在调研中集中发现的“如何破解支部‘换届难’”、“如何建强纵向党支部”、“如何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如何做实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如何推动党建与专业学习融合”等五个重点难题展开观点交锋,总结出了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和可行破题方案,有效激发了本科生党支部骨干队伍的深度思考,推动本科生党建工作向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聚焦发力。

据悉,在前期调研环节和校内集中培训环节之外,本次培训班还将持续开展校外实践活动,组织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深入基层工作一线、深入红色教育基地等、深入社会调研现场,在沉浸式、交互式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和本领,增强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工作成效。

>>>部分参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习感悟

孙楚凡(第一临床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我有幸参与了此次党支书培训,通过老师们的悉心讲解和样板党支部的风采展示,我对照支部工作查漏补缺,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闵杰老师所作的“发展党员工作专题”不仅仅聚焦党支部内部实际存在的工作问题,而且切实给出了解决方法与工作开展的具体依据。

赵心熠(动力与机械学院本科生能化党支部):在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环节,有两个经验方法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注重党建品牌文化建设,样板党支部有的以公众号为主阵地,有的突出专业特点,都取得很好的效果;第二是联合共建,师生联合培养学生科研兴趣,校企联合提供社会沟通平台,有创意也有意义。优秀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分享有很高参考意义和启发意义,类似的活动多多益善。

詹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员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针对一系列具体重难点问题的讨论。在学习讨论中,结合支部实际,我加深了对依托党小组开展活动、支部成员综合考察重要性的认识,在未来工作中我将基于此更好建设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田宇(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交流研讨环节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它聚焦了支部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以新颖的形式,让来自不同学院不同支部的同志们互相交流,在这种交流研讨中我也学习到很多先进的经验,也希望以后这种交流活动能更多地举办。

陶子健(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部工作不仅需要各自支部埋头苦干,也应该和其他支部共同交流,互相学习。支部经验以交流研讨辨析的形式开展让我们少有地重新审视支部发展面临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构建了更广阔清晰的思路。

浩安祺(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部工作要求原则性和创新性的高度统一,要想做好支部工作,就必须以支部实际情况为基点,不断开拓创新。本次理论研讨环节为来自不同学院的党支部书记提供了深入交流、碰撞思维的平台。在交流与学习中,我接触到大量党支部工作的鲜活案例,汲取到许多极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工作方法,也加深了对于支部工作痛点难点问题的理解,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路径。

(供图:党委学工部 实习编辑:彭新星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