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合作交流 >> 正文

40载合作,武汉大学与俄亥俄州立大学携手再续新篇

发布时间:2021-12-10 10:07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章臣、石欣雨

时光荏苒,珞珈山下的中国武汉大学与镜湖畔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合作转眼已经走过40年。

时间回溯到1979年,湖北省省领导与俄亥俄州州长的成功互访,推动湖北省与俄亥俄州于1979年10月31日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也为两校40年的友好合作关系拉开了序幕。1981年,乘中美教育合作与交流发轫之势,两所学校紧抓历史机遇,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正式确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启了这段40年的合作之旅。

1981年,我校与俄亥俄州立大学签署的合作交流协议

人才培养

1982年,我校首批三名教师前往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交流与学习。自那时起,武汉大学的樱花树下与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七叶树下,常常能见到两校师生密切往来的身影。

1982年,武汉高校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交流人员合影,右三为我校首批前往俄州大交流学习的教师代表王炎林教授

两校联合举办的暑期英语培训班无疑是两校合作的旗舰项目之一。自2004年开班以来,暑期英语培训班每年一次,连续举办了10届。每年,俄亥俄州立大学组织约30名美方优质师资来校参与培训教学,我校负责教学活动的组织,两校共同编制教材,确定授课主题。培训班通过采用小班制、外教轮班循环制等教学方式,向学生提供浸入式的英语学习体验,帮助克服“聋哑英语”的顽疾。除课堂教学之外,培训班还通过组织瑜伽、舞蹈、棒球、讲座等课外活动,深化学生对英语语言与文化的认识。每届培训班惠及我校和周边高校的近千名学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光明日报曾发布专题报道予以宣传。

作为培训班的组成部分,两校在培训班结束后及时举办教学法研讨会,集中总结经验与做法,助推我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同时,也促进俄亥俄州立大学结合中美两国语言教学体系特点,创新语言教学方式。四周的集中学习也让学生与美方教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名美方教师邵佳音(音译)在读到学生的感谢信时,激动地说“我们是朋友,一辈子的好朋友”。

2014年,暑期英语培训班暨第八届英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国际研讨会

此外,两校还积极通过选派学生参加短期访学、联合培养和调研考察等形式开展研究生培养合作。

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两校科研人员的频繁交流互动,为两校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经由俄亥俄州立大学全美东亚语言资源中心助理主任、我校校友李敏儒博士牵线,我校茆智院士与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拉里·布朗(Larry Brown)教授于2004年建立学术联系。此后,两校在水利领域开展了近二十年的密切合作。水稻种植面源污染防治等课题的合作接连催生创新研究成果,国际水资源会议的召开扩大了中国农田节水灌溉经验的国际影响,城市雨洪管理论坛等国际学术活动的举办聚焦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方向。

2009年,我校联合俄亥俄州立大学等数家国内外机构承协办了中国工程院第三次院士论坛暨国际学术会议——“2009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包括8名院士在内的300余位国内外专家代表参会。2013年10月,由中国科协、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等机构合作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湖泊论坛暨第七届湖北科技论坛湖泊流域统筹管理与资源保护分论坛举行,为我国从事湖泊综合治理和研究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跨学科、跨部门的交流平台。

第三届中国湖泊论坛暨第七届湖北科技论坛湖泊流域统筹管理与资源保护分论坛

此外,在图书情报领域,两校不定期互派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参加国际会议;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积极参与我校的医学教学改革;俄亥俄州立大学全美东亚语言资源中心主任吴伟克(Galal Walker)教授团队与我校合作开设的体演文化教学法试点班,丰富汉语教学法的实践与理论发展;两校科研人员通过举办能源材料领域国际研讨会,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完善科研合作机制。

2007年,我校医学部代表团访问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

管理人员交流

管理人员定期互访见习既是我校国际化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两校合作的一大特色。

2017年,俄亥俄州立大学学生事务管理人员在我校交流见习

我校的学生工作干部海外见习项目始于2006年,当年学校即选派12名学工干部赴俄亥俄州立大学交流见习。至今,我校已有近百名学工干部通过该项目分批赴俄亥俄州立大学。

随着交流不断深入,两校随后签署了学生事务管理人员交流项目协议,每年定期各自选派2至4名管理人员赴对方学校开展为期6周的见习活动。通过进驻办公现场、组织座谈、参与学生活动等形式,两校人员在见习中直观地比较中美学生事务管理的差异,拓展了工作视野,开拓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方法。见习成果通过论文总结、学生工作大讲坛、辅导员工作坊等方式进行分享与推广,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2021年,两校跨越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员跨境流动造成的阻碍,创新交流形式,联合举办学生事务线上论坛,两校数十名学生事务管理人员出席活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工作,交流和分享经验。

2017年,我校学工干部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交流见习

守望相助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两校互致慰问,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俄亥俄州武汉大学校友多方筹措资金、采购物资,倾情驰援母校。2021年3月,俄亥俄州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我校及时组织捐赠5000只N95口罩和5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用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和武汉大学俄亥俄州校友会开展防疫工作。

此外,两校40余名医学专家举行新冠肺炎防治视频学术会议,就新冠肺炎的临床诊断、治疗措施、医务防护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2021年4月,在疫情肆虐的危难时刻,我校校长窦贤康应邀视频连线俄亥俄州立大学校长麦克尔·德雷克(Michael Drake),分享我校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做出的努力及总结的经验。视频连线的最后,麦克尔·德雷克校长表达了对我校抗疫经验分享的感谢。当天,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本次视频连线活动。

2020年,我校连线俄亥俄州立大学分享抗疫经验

展望未来

2009年,俄亥俄州立大学时任副校长威廉·布鲁斯坦(William Brustein)访问我校时,将两校的关系喻为一段“婚姻”,并寄语“我们的这次访问,必将能够使两校的‘婚姻’更加牢固。”40年的婚姻关系通常称为红宝石婚,两校40年来的友好关系也如红宝石一般璀璨美丽、坚固持久。

2021年,两校联合策划实施了纪念两校合作关系四十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推动两校合作向纵深发展。

4月上旬,由我校水利水电学院牵头,两校共同举办“中美可持续城市雨洪管理论坛”等活动,深化领域内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实质性科研合作奠定基础。4月下旬,第52个地球日到来之际,两校合作举办“地球日:建设海绵城市,践行绿色发展”公益性科普活动,茆智院士和夏军院士参与活动视频录制,普及环保知识,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推动世界环保事业的发展。11月,两校联合举办学生事务线上论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工作;同期,两校共同举办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续签仪式,我校副校长唐其柱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务长吉尔·拉茨(Gil Latz)代表两校续签谅解备忘录,在新的起点上为两校的友好合作关系谋定方向,再续新篇,扬帆助航。

2021年,我校与俄亥俄州立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续签仪式

教育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增进中美友好的民意基础。回首40年来,两校高层始终重视双方友好合作的传统,在不断的交流互访中把握时代脉搏,共享发展经验,夯实合作基础,引领前进方向。

国际交流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校将继续面向世界,坚持开放,提高教育对外开放质效,与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道,担负起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任,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