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合作交流 >> 正文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一行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24-04-13 11:44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鼎铭、岳怡美)4月12日,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库利科娃(Куликова Галина Вениаминовна)一行来访我校,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在行政楼会见来宾。

赵雪梅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武汉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国际化建设底蕴深厚,从自强学堂俄文堂开设至今,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俄语外交人才;同时积极与俄罗斯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同十余所俄罗斯高校与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国际法、国际关系、俄语语言文学、物理、化学等广泛学科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她表示,此次代表团在中俄建交75周年之际来访交流,有着重要意义。她强调,希望以代表团本次来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俄罗斯高校师生的交流与学术合作,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促进交往,传承友好。

库利科娃向我校转达了俄中友协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的问候。她深情回忆了俄罗斯同武汉的深厚友谊,从抗战时期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协助抗击日军、到新中国成立后苏联专家与中国同志一道攻坚克难建成长江上第一座大桥,中俄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传承至今已枝繁叶茂。她表示,今后的中俄友谊,在于青年一代,代表团中高校代表众多,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俄罗斯高校与武汉大学的交流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陪同来访,我校国际交流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据悉,俄(苏)中友协成立于1957年10月29日,是当时苏联第一个对外友好协会,也是中俄民间和公共外交领域的先行者。自成立以来,协会始终秉承对华友好理念,团结数以万计俄罗斯人民参与俄中友好事业,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友谊、信任,巩固友好民意基础作出重要贡献,为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库利科娃是俄功勋文化工作者、著名汉学家,长期致力于俄中民间友好交往,为促进两国友谊传承作出卓越贡献,2019年习近平主席亲自授予她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摄影:刘轩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