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合作交流 >> 正文

唐其柱率团访美 推动中美医学教育合作

发布时间:2023-06-15 09:51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夏 刘晓黎)6月7日至12日,副校长唐其柱率团访问美国,与芝加哥大学、哈佛医学院领导、专家展开了友好会谈和深入交流,并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作为我校在疫情后由校领导带队的首次赴美访问,此次出访在推动中美高端医学教育合作,共建“高精尖”医学研究合作平台,同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6月8日,代表团访问芝加哥大学,续签医学合作协议,并就深化中美医学教育合作、共谋人类医学教育未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芝加哥大学,与芝加哥大学校长Paul Alivisatos会面。唐其柱表示,两校在医学领域合作15年来,硕果累累,两校共同建立的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已成为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的典范。他相信在过去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两校能够快速重启全方位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Alivisatos校长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两校合作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一同参加会见的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参赞方庆朝表示,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两校合作。

唐其柱副校长会见芝加哥大学校长Paul Alivisatos,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参赞方庆朝陪同

随后,代表团与芝加哥大学分管科学、创新、国家实验室和全球计划的常务副校长Juan de Pablo会面,再次续签了医学合作协议。唐其柱介绍了我校医学教育新进展,并指出:“新一轮医学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两校持续推动医学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定信念。”Pablo常务副校长也表示:“两校的合作是中美合作的典范,武汉大学在疫情之后来访并续签合作协议具有重要意义!”新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明确了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的具体内容。这对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两校在此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双方将在住院医师能力评价标准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代表团与常务副校长Juan de Pablo会面并续签医学合作协议

代表团还与芝加哥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生物科学部部长Mark Anderson进行了会谈,就当前双方共同面临的医学教育新要求、新挑战展开了深入交流。唐其柱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人类疾病的共同挑战,武汉大学愿意与芝加哥大学继续携手共进,共同探索医学教育改革新路径,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贡献。Anderson常务副校长介绍了芝加哥大学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医学教育改革计划,并表示愿与武汉大学共同分享新一轮医学教育改革的经验,共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工作。

代表团与常务副校长兼生物科学部部长Mark Anderson会谈

代表团与两校医学教育改革项目负责人Renslow Sherer、两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负责人Jonathan Lio、医学教育改革项目美方团队,以及普里茨克医学院院长Vineet Arora、副院长James Woodruff、副院长Wei Wei Lee、副院长Jeanne Farnan等16名参与合作的教授们展开了座谈。围绕医学教育的未来、多学科背景、医学人文、AI辅助诊断等话题展开自由交流。

代表团与参与座谈的部分教授

6月9日-10日,代表团访问哈佛医学院,出席临床科研项目毕业典礼,续签合作意向书,并就持续开展医学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哈佛医学院,出席两校共同开展的临床科研培训毕业典礼。哈佛医学院高级副院长Ajay Singh等领导出席了毕业典礼。我校此次有30名学员毕业,通过两校共同开展的临床科研培训项目,学员学会了临床科研方面国际通行和规范的先进方法,提高了临床科研能力。其中,口腔医院纪伟医生的毕业课题荣获全球前三名。Singh在毕业致辞中表示:“科学无国界,通过在临床科研上的共同探索,我们紧密了联系,加深了友谊。”

代表团与我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学员

毕业典礼后,代表团与哈佛医学院院长David H. Roberts、高级副院长Ajay Singh等进行会面,并续签两校合作意向书,在医学教育、科研、医疗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唐其柱介绍了武汉大学近年来医学教育发展成果。Singh表示,愿与武汉大学深化现有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杰出医学人才。

代表团与哈佛医学院院长David H. Roberts、高级副院长Ajay Singh等会谈并续签合作意向书

6月9日下午,代表团与哈佛医学院副院长Stan Shaw、高级主任Josh Brand等进行座谈,就开展联合培养课程等内容达成初步意见。唐其柱表示,武汉大学将继续积极与哈佛医学院开展全面合作。Shaw表示,将支持两校共同开设医学课程,互派教师进行科研交流,并在数字医学等领域共建科研合作平台。

唐其柱副校长与哈佛医学院副院长Stan Shaw、高级主任Josh Brand等

6月10日,代表团访问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并与哈佛医学院创新中心合作开发执行主任Rhea Brubaker、哈佛医学院麻省总院三维影像量化分析实验室主任蔡文立等进行座谈,探讨在智慧医疗等方面共同开展研发合作。唐其柱介绍了我校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智慧医疗装备研究院等方面的进展。哈佛医学院表示,两校在“高精尖”医学诊疗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与我校一同开展相关合作。

代表团与哈佛医学院麻省总院三维影像量化分析实验室主任蔡文立等进行座谈

代表团此行还考察了芝加哥大学、哈佛医学院的教学、科研与医疗相关情况。

据悉,我校于2008年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签署医学教育改革合作协议。两校的新课程体系已惠及近3000名临床医学生,学生的临床与科研能力明显提高。两校共同创立的“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已成为国内外医学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示范。2019年,两校共同撰写的《武汉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经验》专著出版。今年4月,两校共办国际医学教育者培训项目(IMEP)会议,展示分享最新医学教育实践经验。

我校于2019年9月开始于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合作。10月,美国哈佛医学院Singh高级副院长一行访问我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启正式合作。2020年,两校共同筹建成立了“武汉大学哈佛医学教育中心”“哈佛贝斯以色列医学创新中心”。开展了两期临床科研培训项目,有效提高我校教师和临床医生的科研水平。目前,2021届34名学员已顺利毕业,34项课题正在积极孵化中,2022届30名学员此次毕业,2023届学员36人即将开课。今年2月,哈佛医学院附属BILH医院集团周宾董事、哈佛医学院王朝曦教授等一行对武汉大学医学部进行访问,就进一步推进两校国际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和深入交流。

(供图:国际交流部 实习编辑:彭新星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