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人物

首页 >> 珞珈人物 >> 正文

【时代新人说】侯树洋:用遥感“大镜头”遥瞰乡村振兴大理想

发布时间:2023-05-10 14:42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通讯员:关琳

【本期人物】

侯树洋,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侯树洋来自河南洛阳这片厚重深沉的黄土地。本科期间,他连续四年保持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等10余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进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每当仰望星空之际,他总在思索,该如何用所学习的遥感知识反哺生养他的这片土地?“在你的身上我看到了对生活的热爱和一种独特的人文视角,这在其他理工科学生身上是很少见的,我希望你在研究生阶段可以做一些遥感与社会经济有关的交叉研究”,在导师的引导和支持下,他找到了自己主攻的专业方向——遥感经济制图。

通过查阅大量文献与政策资料,他发现传统经济维度的评估方法很难下沉到“村”级,传统的统计测量方法耗时耗力,无法适应政策快速调整的需要。为了提高对乡村经济发展状况评估的精度,他利用遥感和地理空间数据分析技术,交叉运用遥感、地信、经济等学科知识,提出村镇级别经济发展的评估方法,并以家乡河南洛阳为试点,完成了3093个村庄的发展状况评估;开发平台完成了连年的时序分析,准确率高于已有方法20个百分点,成果服务于洛阳市247万乡村人口。


用摄影“小镜头”传播珞珈芳华之光影

他不仅热爱脚下这片色彩丰富的热土,他也热爱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光影与色彩。大二那年,他用自己的奖学金购置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大四那年,他成为了中国民族文化数字文库签约供稿人、图虫图库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

摄影“小镜头”下,不仅记录着珞珈生活的点点滴滴,更聚焦着新时代新征程下武大无数精彩瞬间。作为武汉大学融媒体中心摄影部的一员,他的摄影作品多次登上官网主页大图。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向武汉大学官方平台供稿97次,今年樱花季,他创作的主题视频登上央视平台的摄影作品,全世界的武大校友得以在百卅校庆之际共赏樱景盛况。

他带领实验室摄影协会成为全校唯一独立掌握照片直播技术的学生社团,独立承担武汉大学LIESMARS开放日、水色遥感大会、武汉大学体育舞蹈大赛等多项大型活动图片直播任务,累计120万+人次观看。他还与小伙伴们一起成立了武汉大学“留夏珈影”摄影工作室,为累计上千名师生记录下12万余张影像。他的个人小红书账号“小猴在武大”也成为很多珞珈学子心中的知名IP。

侯树洋拍摄的2022年国庆升旗仪式现场照片


用青春“广角”绘制人生发展蓝图

他扎根学生工作,与实验室团学骨干和学生组织一起,创造并见证了许多“第一次”:首次获评武汉大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首次获评“十佳学生社团”、首次获得红枫辩论赛季军和最佳辩手、举办实验室首届草坪音乐节、首届趣味运动会等等,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他志做“斜杠”青年,作为一名曾经的留守儿童,关注并改变留守儿童的现状成为他在前进道路上念念不忘的初心。他在河南省卢氏县创办了分时分年龄段、教学辅导一体化的星火课堂,协助卢氏县团委完成了当地的信息化建设,搭建了当地第一所阅读书屋和共享电脑机房。在支教期间,他的摄影作品荣获中青网“三下乡”优秀新闻摄影作品,他撰写的《梦随支教飞扬,星火点亮微光》、《脱贫攻坚莫畏难,易地搬迁喜开颜》两篇文章刊登在中青网、大河报等新闻媒体上。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他扎实科研、投身社会、积极生活,他不愿虚度青春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相信未来,侯树洋会带着分秒必争的劲头迈向人生的下一站,在他所热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绽放珞珈遥感人的青春。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