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人物

首页 >> 珞珈人物 >> 正文

【时代新人说】杨光亮:矢志报国,争做大写的人

发布时间:2023-06-05 16:04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陶孝芳、沈仕雄

【本期人物】

杨光亮,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心怀远方矢志家梦想

怀着向往远方的初心,2014年高考结束后,杨光亮从广东来到武汉大学求学,大二上学期,在军人家国情怀的感召下,他又从武汉大学远赴军营,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第31660部队。军旅生活不断磨砺着杨光亮的意志品质,也进一步涵养了他的家国情怀,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退役后,他作为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行动,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投入学校国防动员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中。2023年进入毕业年级,同专业的同学们陆续签约热门行业和高薪企业,满腔赤诚的他坚守初心,锚定西部地区,最终选择赴云南做一名基层选调生,矢志扎根西部,奉献青春。

人生何处不青山,走得再远,也不忘来时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也要时时回望初心。家人朴素的爱与支持,让他放心去飞向远方逐梦;民族复兴的重任和时代的召唤,督促他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找苦吃,争做大写的人

杨光亮从小就是家乡父老眼中“读书很厉害”的小孩,读书的孩子跑去当兵,着实让周围的人惊讶并捏了一把汗。但他用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让大家看到了“读书”以外的另一个杨光亮。

新兵连期间,他迅速融入集体生活,除了刻苦训练自身军事技能本领,还积极在思想和军事上帮助有困难的战友,因表现突出获评“优秀新兵”。新兵下连后,他因表现出色分配到相对任务繁重的指挥班侦察专业,“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无论在哪里我都将团结战友、坚持作风,完成好各项任务”,正如他的表态,义务兵期间他圆满完成排查未爆弹、专业集训比武、驻训演习、新兵连文书等多项重要任务,期间荣获嘉奖一次,获评“优秀义务兵”。

2017年春季,中印边境爆发“洞朗事件”,杨光亮随部队参加备勤驻训,并因为驻训推迟退役,但他对此无怨无悔,“中国军人肩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请祖国和人民放心!”。两年军旅生涯成为杨光亮人生财富的重要一笔,为他掀开新的人生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退役之后,他返回学校完成学业,但依然不忘报国初心,在高标准完成学业任务之余,利用暑假去东北入企调研、去宜昌参加政务实习等,在脚踏实地的躬身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拼搏奋斗中锤炼品质。

做过水电工、干过农活、跑过销售、当过兵……杨光亮不断丰富自身的实践经验,如今遍历工农商学兵,深刻领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他坚信,唯有这样,学会吃苦、敢于吃苦、自找苦吃,不断提高实践本领,才能实现自己的家国梦想。

“行走在祖国大地上,远方不远”,在向远方的探索中,他在寻找和经历中进一步明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径,即将奔赴的云南虽仍旧离家千里,但他说:“父母在的地方就是故土,可建功处便能成为家乡”,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实践、扎实奉献。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