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士资深教授讲述精彩珞珈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14 09:15 来源:融媒体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屈波、武柳青)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为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师生校友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不断推进武汉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融媒体中心邀请李德仁院士、夏军院士、胡德坤教授、於可训教授等做客融媒大讲堂,结合他们所在学科专业和研究领域,讲述新时代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以及伟大中国的精彩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李德仁以《万物互联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学》为题介绍了什么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学、它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新机遇和新挑战、它的特点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的三大科学问题。他认为,万物互联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快、准、灵等特点的实时数据,智慧GIS与数字孪生时代已经来临,地球空间信息学应充分发挥时空大数据的价值,未来还应积极推动Geo、空间智能更好地为人类社会服务。

胡德坤以《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边界与海洋事务》为题,深入讲述了“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边界与海洋研究智库”和“与国家相关部委紧密对接,着力服务国家边界与海洋事务”两大方面内容。他认为,近十年来,学校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以服务国家主权利益、安全利益、发展利益为宗旨,瞄准国家领土海洋维权、海洋权益拓展、周边合作与国家安全、“一带一路”倡议急需,开展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努力建设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国家战略平台、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夏军从洪涝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水资源配置格局全局性优化、江河湖泊水环境明显改善等方面为大家带来题为《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科技事业取得巨大成绩》的精彩报告,详细讲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事业的变化,水利和水科学的发展、成就与展望。他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社会各界关注治水、科学治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许多水利科技难题。我国水利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於可训在题为《近十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变化》的报告中讲述了近十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变化及武汉大学现当代文学学科学术队伍和学术研究的发展变化,同时也为我们分享了其近十年来的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十年来的新时代文学承续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文艺的传统,文学创作开始回归到人民群众的历史实践活动中,在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方面,很多作家和批评家努力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和内涵,使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视频链接:

李德仁院士:万物互联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学(上)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10827116717566237264

李德仁院士:万物互联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学(中)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4590817537215243431

李德仁院士:万物互联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学(下)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18008970829383983736

胡德坤教授: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边界与海洋事务(上)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7502300886175922309

胡德坤教授: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边界与海洋事务(下)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8862699478341071586

夏军院士: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科技事业取得巨大成绩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10663010801909928586

於可训教授:近十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变化(上)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9821469976504671832

於可训教授:近十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变化(中)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landing?nid=sv_17011860020840880907

於可训教授:近十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变化(下)

https://baijiahao.baidu.com/builder/preview/s?id=1746470494860203595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