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21年十大新闻评选侧记:胸怀力量,勠力前行

发布时间:2021-12-31 22:5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接续奋斗,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勠力前行。

共同走过的2021,见证着武汉大学全体师生永不停歇的脚步。

这是我们共同奋斗的2021——他们的面孔看起来普通却充满力量,他们的故事听起来平凡但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隽永又催人奋进。他们是教师、科研工作者和学生,他们也是管理人员、辅导员和一线工作者,他们更是在平凡岗位上挥洒汗水、辛勤奋斗的你和我。

正是千千万万平凡又不凡的我们,把出彩人生熔铸复兴伟业,把个人宏图施展追梦征程,我们才无愧于这极不平凡的2021,无愧于这伟大的新时代。

回望2021,希望在心底升腾,梦想在大地扎根。2021年12月30日,武汉大学举行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会,评选委员会经过反复讨论、认真投票等环节,并结合投票网站数据,评选出年度十大新闻和新闻人物(武汉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及新闻人物: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66420.htm),重温那份感动,赓续那份信念,为共同的梦想再启新程。副校长徐业勤主持评选会。


十大新闻必须具备哪些内涵?

23位评委中,覆盖专业评委、高层次人才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人文社科学者、自然科学学者和职能部门负责人。

徐业勤详细解读了评选办法,强调要突出三个特征。一是新闻性,“十大新闻”不是十大工作总结,而是具有新闻意义的十大亮点事件;二是代表性,应该是对武汉大学具有重大意义,能够反映办学成效和社会影响力的标志性事件;三是公平性,能够代表师生心声,激发广大师生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的热情。

评委们各抒己见,交流自己的评选主张,在此基础上达成评选共识。他们认为,十大新闻应该具备如下内涵——

贡献度。评委们认为,武汉大学作为“双一流”大学,要在卓越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主动作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中贡献力量。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表示,十大新闻要契合这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国家和社会对武汉大学的期待和关切。教师代表、测绘学院教授袁强强认为,2021年,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有影响力的成果,是认真履行高水平大学使命担当的体现。

美誉度。评委们指出,社会对武汉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特色的认同,是检验办学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指标。教师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珺强调,评选出的条目要凸显武大特色、彰显社会美誉度,比如,有些候选条目不仅在朋友圈高频转发,而且被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满意度。2021年,武汉大学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着力深化综合改革,改善基础办学条件,用心用情关爱师生,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评委们建议,那些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环境的代表性新闻应该入选。


评委们青睐什么样的新闻条目?

呈递在评委们面前的“十大新闻候选条目”一共34条,收录时间范围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22日。评委们钟情的新闻条目或许不同,但呈现出一个共同点:闪耀着武大力量,蕴含着珞珈精神,鼓励着我们奋力前行。

2021年的中国,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这一年,武汉大学师生以心系家国的赤子情怀,充分释放才华和能量,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奋斗中,用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为时间作上了金色的标记。

评选现场气氛分外热烈,评委们一边评选,一边盘点,回忆起2021那些镶嵌着金边的武大片段,将珍贵的选票投给他们心目中的闪光时刻。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2021年,武汉大学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以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着力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和卓越的研究生教育。

在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获“杰出教学奖”,这是张祖勋院士继获评2021“荆楚好老师”特别奖后,再度获得教育教学领域大奖。武汉大学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本科生课程《测绘学概论》《临床病理、病理生理和治疗学1》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马上见’互联网思政融课的探索与实践”入选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慧女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第一临床学院博士生赵东入选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付玉璋获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推进人才强校,打造一流队伍。

2021年,武汉大学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

11月,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周翔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在由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中,两院院士李德仁荣获2021年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项正、曾文治、叶茫、任晓东、陈良君等5位学者,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两院院士李德仁获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李建成院士获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孙蒙祥教授入选首批湖北省特级专家,王行环、李艳、余追、姜清辉、曾玉彬等5位学者入选湖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肖永平教授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第二届湖北省“最美社科人”称号。

——强化问题导向,提高科研水平。

2021年,武汉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推动科研体制不断完善,科研创新引领能力不断增强。

2月,我校牵头组建的湖北珞珈实验室正式揭牌。4月,武汉大学4项科技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月,武汉大学与武汉经开区商定,携手打造千亿级重离子及其相关大健康创新产业集群。9月,我校获批49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获批数位居全国高校第四;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担任院长。10月,我校牵头组建的全球首个遥感卫星综合定标场投入试运行,由李德仁、龚健雅院士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张过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11月,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武汉大学主持完成的4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12月,我校获批10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位居全国高校第四,立项率达37%;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奖励结果发布,我校主持完成的1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2021年,武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挖掘丰赡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7月1日清晨,武汉大学师生党员在行政楼前庄严宣誓,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9月12日,7000多名本科新生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12月,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先后宣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学校系列宣讲活动序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大学发挥学科与师资优势,由学校主要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成立珞珈银龄“四史”宣讲团,充实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和学生“榜样珞珈”宣讲团,积极开展集体备课,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党史宣讲,累计举办活动150余场,覆盖2万余人次,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情牵武汉大学,支持母校建设。

2021年,武汉大学的校友们继续以极大的热忱资助学校的人才引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创下了捐赠的最高记录。

8月,武汉大学迎来建校以来最大额度捐赠,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用于支持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11月,黄春华校友向母校捐赠4000万美元,创下最大外币捐赠和单笔个人捐赠最高记录;阎志、罗爱平、刘金成、喻鹏、周旭洲、曾文涛、张波……这些熟悉的校友再次给予母校大额捐赠。校友们浓浓的爱校赤诚熏陶着在校生,历史学院不愿透露名字的研究生朱同学将2万元国家奖学金全部捐给学校,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何善平屡次将奖学金捐给灾区,“只因自己淋过雨,便想给他人撑一把伞”。

——聚焦师生关切,优化发展环境。

2021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大学以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为重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图书馆总馆增加912个阅览座位,本科生院上线可信电子成绩单,信息中心开发新版校园导览小程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努力实现“让师生零跑路”,校外公寓的学子全部回迁校内,医学部校园综合体营业……这一年,学校装修改善学生食堂,投入4亿元建设4栋学生宿舍,将校外公寓6000余名学生回迁校内宿舍,加装智能快递柜;实现直播课堂全覆盖,上线“教学服务大厅”;精心打造面向学子的“心灵度假村”,教职工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也先后投入使用。同时,武汉大学发挥学科优势,送医疗、送技术、送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网络投票的热点有哪些?

在行政楼一会议室举行的评选会紧张激烈,场外的网络票选精彩纷呈。

十大新闻评选采取网络投票和现场评选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举行评选会之前,学校在主页、校报、官方微信等校园新闻媒体上发布候选条目,进行网络投票,候选条目得票数和排名情况作为现场评选的重要依据。

从网络投票结果来看,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心目中的武汉大学2021年度新闻前十名是:周翔宋保亮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以最高礼遇邀请抗疫医护来校赏樱;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武汉大学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张祖勋院士获杰出教学奖、“荆楚好老师”特别奖;武汉大学牵头组建的湖北珞珈实验室揭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武大学子摘桂冠;李德仁院士荣膺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访问武汉大学;我校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这意味着,那些体现“更加崇尚学术、更加尊重学者、更加关爱学生、更加追求卓越”的候选条目,获得了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

组委会还统计了34条候选条目的新闻网点击量排名情况。截至12月29日,排名前十的候选条目是: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我校热烈庆祝建党百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惠民”“十大发展”实事有序推进,惠及广大师生;李德仁院士荣膺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武汉大学党委开展巡视;武大学子获“最美大学生”“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武大学子摘桂冠;武汉大学以最高礼遇邀请抗疫医护来校赏樱;武汉大学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校新增2个拔尖计划2.0基地,总数位列全国第四。

将网络投票排行榜、新闻网点击量排行榜结合起来看,这两个榜单的前十名条目中,5个候选条目同时上榜,重合率为50%。这说明,平时高关注度、高转发率、高影响力的新闻条目,在年终网络投票中依然表现“硬核”。

这一年,涌现出了一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案例,比如,“武汉大学以最高礼遇邀请抗疫医护来校赏樱”这一条目,在新闻网点击量年度排行榜上居第8,官方微信冲破10w+,官方微博当日冲上日搜,同时在中央知名媒体刷屏,展现了武汉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创新,体现了武汉大学担当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积极融合发展的探索和成效。

两位“年度新闻人物”候选人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博士生付玉璋。两位候选人在网络投票平台和评选会上的呼声很高,因为,他们身上闪耀着武大人孜孜以求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之光——

张祖勋坚持以德立身,攻坚克难,填补国产全数字化自动测图设备空白,推动我国数字摄影测量从零起步直至引领国际发展;坚持以德立学,将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和家国情怀;坚持教学创新,坚守讲台六十余载,参加“六院士同上一门课”,主持编写里程碑式教材;坚持无私奉献,筹资设立多项奖助学金,多次获得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杰出教学奖、“荆楚好老师”特别奖等荣誉。

付玉璋是一名新时代党史宣讲员和践行者。作为武汉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她抓住抗击新冠疫情和建党百年两个关键节点,带领全团讲师坚持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联合42所高校完成12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累计筹办大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30余场,打造线上党史微宣讲视频5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200场,宣讲范围遍布全国20余省,直接服务师生群众124000余人次。

正如学生代表所说,“向张祖勋院士致敬,向付玉璋学姐学习。他们知行合一,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珞珈榜样!我们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武汉大学十大新闻评选已经落幕,重温2021,重温这一年带给我们的感动,重温那些金色的时刻,重温那些温暖的画面。这份涌动着力量的感动让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2022年即将启幕,第一缕曙光悄然照亮珞珈山下的绿瓦灰墙,武汉大学跃动着勃勃生机,让我们接续奋斗、力前行,共同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