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生“众筹”纪念基金向恩师致敬

——初始金额人民币500万,黄训腾纪念基金成立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21 09:22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丹

感恩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让他被永远铭记。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一群武汉大学校友用特殊的方式度过了节日:他们以恩师的名义发起设立了一支永续性留本开放式基金,向老师表达纪念和敬意。

2021年7月9日,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黄训腾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黄训腾是湖南醴陵人,1955年考入武大经济系,1957年提前留校工作,1959-1962年进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1962年毕业后返武大工作。在珞珈从教五十多载,黄训腾始终爱生如子,诲人不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对武汉大学的发展,尤其是数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发展,以及武汉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纪念黄训腾老师对武汉大学教育事业的贡献,激励武大学子成长成才,2021年10月,黄训腾的学生,武汉大学校友周忠全、汤敏、左小蕾、段先胜、谢丹阳、李玲、许定波、刘鹰、戴忠兰、熊俊杰、罗雨雷等作为联合发起人,倡议捐赠设立“武汉大学黄训腾纪念基金”项目。

该基金为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属专项永续型留本开放式基金,每年使用投资收益用于“武汉大学黄训腾纪念奖学金”,对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品学兼优的在读本科生进行奖励。

在黄训腾老师刚去世不久,武大数学系1979级校友许定波就迅速联系了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达了众筹基金纪念恩师的意向。在许定波的印象里,黄训腾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对学生永远无私关爱,学生点滴小事都放在心上。1983年,许定波本科毕业后考上了武大数学系系主任张远达教授的群论研究生。黄训腾专门找到他,告诉他有一个机会可以到经管系经济预测专业读研究生,“他说根据他的观察,我应该去学经济与管理,而不应该去做纯数学的研究,我毫不犹豫地转了专业。”这次转专业也彻底改变了许定波的人生发展方向,现在,他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

1985年秋,许定波、周忠全、李玲、段先胜等几位同学去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中美经济学交流邹至庄项目的选拔考试,考试时出现了一个问题。在复旦考完数学和经济学专业考试后,还要考GRE和托福,那年的英文考点在华中工学院,在复旦报不上名。实在没办法,许定波只好求助老师黄训腾,“黄老师接到电话就说,你们好好考试,英语报名我来帮你们解决。”

数学系1979级校友、知名外汇对冲基金泓策资本创始人周忠全也是纪念基金的发起人之一。在他眼里,黄训腾的形象几乎与许定波的记忆重叠。他说:“黄书记对学生的关心和鼓励是本能的、发自内心的。几年前,我们几个武大人与黄书记在香港聚会,他看到我们的成长是多么的开心。黄书记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许定波说,2019年11月,1979级校友回武大参加入校40周年纪念活动时,他还和几位同学去拜访了黄训腾和夫人甘碧群老师。分别的时候,当时已经年近90的黄训腾送同学们出门,他跟老师约定会很快再去看望他。“因为疫情,到今天我再也没有回过武汉,但黄老师已经离开我们了!”

2021年7月10日,黄训腾去世后第二天,许定波在一个同学群中提出了成立一个纪念基金的想法,立即得到了周忠全和段先胜两位同班同学的支持。汤敏和左小蕾夫妇、谢丹阳、戴忠兰、刘鹰、熊俊杰、罗雨雷等校友听说了这件事,纷纷主动要求参加,很快基金规模达到了360多万元。

因为黄训腾无微不至的关心,戴忠兰称呼他为“黄伯伯”。她对黄训腾充满了发自内心的爱戴:“我是在1989年认识黄伯伯的,印象最深的是他浓浓的湖南口音,以及不管自己的身境如何,总是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从他身上看到了做事的睿智,待人的平和,心胸的开阔。”

“黄书记是我们两代学子景仰之人。”黄训腾去世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谢丹阳校友也第一时间发文悼念。他回忆,自己在武大读书时,“有一次黄书记来我们寝室,询问我们有没有什么烦恼。当时我时常失眠,就如实反映了。他说这容易解决:每天下午课外活动去踢球!于是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我很听话地上了足球场,失眠问题还真的解决了。1983年本科毕业分配之际,是黄书记和恩师张尧庭、邹新堤教授将我留在了武大,这才给我其后的留学深造提供了机缘。”在他看来,黄训腾虽然是一位长者,但十分开明,邹恒甫上世纪90年代在武汉大学大刀阔斧改革经济学教育,就离不开黄训腾的鼎力支持。

武汉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的学生们至今感念黄训腾的关怀和爱护。黄训腾去世的消息传出后,遍布世界各地的高研中心学子们纷纷发文缅怀。“饮水思源,怀念高研中心求学的日子”“黄老师当年对我的关怀和鼓励,令我真心感怀至今”……高研中心1997级硕士、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罗雨雷回忆,当年考研期间,黄老师在严重摔伤、几根肋骨断裂的情况下还在指导学生备考,十分令人感动。

“黄书记对自己的事业鞠躬尽瘁,对学生和教职员工全心全意,是少有的好干部。”1973级数学系校友,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荣休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刘鹰说,黄老师对她慈父般的关爱和指点早已成为自己人生记忆的重要内容,“除了对世界充满好奇和认真做事做人以外,我没有任何特殊的才干,而且背负家庭出生的负资产。倘若没有黄书记这样不顾得失、不求名利、切切实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好老师,我不知今日身处何方!”她希望,基金成立后,有更多人能参与到黄训腾其人其事的整理,黄训腾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实践应该得到后人的拥戴、传承和发扬光大。

基金发起的消息传出后,得到了众多校友的响应,第一批款项已自2021年9月20日起陆续到账。根据“黄训腾纪念基金”管理办法,基金初始规模为500万元人民币,可持续接受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基金将对武汉大学品学兼优的在读本科生进行奖励,初步计划每年择优遴选资助25名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侧重于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即黄老师曾担任顾问的原高级研究中心)学生,每名奖励学生的期限为1年,奖励额度为每人每年1万元。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