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云端阵地保教学

发布时间:2020-09-14 14:4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何春霞

2020年春天,因新冠疫情蔓延,所有学校不得不推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武汉大学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快速建立了网络虚拟教室,并协助老师网上建课。2020年2月17日武汉大学正式对全体本科生进行网络教学。在全校师生如火如荼地进行“教”与“学”的过程中,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也有条不紊地展开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网络虚拟教室

在网络虚拟教室系统里,这一个个小方块上的数字编号与武大教学楼里真实的教室号码一一对应,它既是老师的虚拟三尺讲台,也是中心员工新的工作阵地。中心的工作人员们每天8点准时点开教室状态上显示“上课中”的教室号,进入虚拟课堂对老师上课情况进行巡查记录。

老师没建课,也没填写上课方式;有了学习方式,点进去却什么课程内容都没有;老师的课件打不开;老师仅留下的一串数字……虽说开学之初,学校进行了操作培训,但真正登录进虚拟教室遇到这些问题,大家多少还是有些忐忑。网上巡查工作是个新事物,如何做,怎么记录?为保障网上教学顺利展开应该提出什么意见?这一个个问题成了巡查工作中的“拦路虎”。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上课方式不知道,没关系,一个个找,总会找到。数字代表的是什么,一个个输入去试,终于弄清楚老师留下的号码其实是QQ群号。中心所负责信息学部的校区有144间公共教室,对应144间虚拟教室,数量多且课程安排比较密集,员工们每天要时时盯着冷冰冰的手机或电脑屏幕查看里面所需要的信息,1-2节课程巡查完毕,接着3-5节,再接着6-8节……直到11-13节,天天如此,但所有人从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大家群策群力,互通有无,努力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疫情肆虐之际,王新华老师自己被困在外地,却还在微信群里每天为大家加油鼓劲,组织协调信息学部校区教学方面的所有工作;廖小明老师被阻隔在深圳的酒店无法返回武汉,仍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到巡查工作中;倪晓晖老师除了做好巡查工作,还得负责退休老师情况统计,各种数据报表汇总上报;张少卿老师是个90后帅小伙,积极报名加入学校志愿者队伍,下沉一线为退休老师送药送温暖,彰显出年轻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薛国庆老师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也积极要求下沉社区,为退休老师服务。

巡查记录表(2月17日开学直至目前,这样的记录表每天一张)

绘制的一张张表格,看似平凡,但却是一份来之不易沉甸甸的答卷,所有武大人都在上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相茹、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