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思践悟,“青马”学员走基层

发布时间:2018-10-17 11:32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子凡、刘山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武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大熔炉里接受锻炼、增长才干。

参与基层治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百优党课、红色物业、青少年托管、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助力军运会志愿服务……来自24个不同学院(系)的52名“青马班”学员利用暑假一个月的时间,积极投身到江岸区5个街道、16个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

“走进街道社区,跟随社区网格员走访困难老人,清理社区共享单车,与街头小商小贩交谈,真正了解并融入到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让我受益匪浅。”三期青马班团支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蒋晓婧感触良多。

每天6:30起床,坐一个多小时地铁,8:00准时到岗。一个月来,52名学员冒着酷暑,走街串巷,通过开展一次特色活动、组织一次“红色宣讲”、建立一支“新青年队伍”、总结一个典型做法、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等“五个一”形式,积极参与到武汉市“新青年下乡”实践活动中,展现了武大“青马人”的青春力量。

“基层社区工作者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不畏严寒,不怕酷暑。我们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走出校园,走进基层。”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小雪在她的“新青年下乡”日记中写道。通过此次挂职锻炼,她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挂职实践期间,学员们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尽己所能,积极投身于基层社区治理中。“在基层社区工作,最珍贵同时也最重要的,便是实干。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项任务,是我从社区网格员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在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挂职的哲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雪琦说。

 

投入基层调研,实践出真知

与此同时,二期青马班学员以团小组为单位,采取研讨学习的方式,围绕“革命老区发展变化”“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主题,利用暑假赴延安、乐山、长白山开展了社会实践。

在延安,看新时代革命老区的蓬勃发展,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增进了学员们对延安时期党的历史以及中国近代史的了解。

在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的繁荣村、顺溜现代化农业专业合作社、竹园烈士陵园、脱贫幸福村、红太阳村太阳岛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学员们通过座谈、参观、问卷等方式,切实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号召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在竹园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我感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空喊口号,纪念是为了更好地进步与前进。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勇士。”哲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董章琦对宣誓久久难以忘怀。

在长白山,学员们走进东北新农村建设第一线,深入考察当地脱贫扶贫的各项举措,提出如何协调自然环境保护和旅游风景区之间开发的矛盾,保证致富成果惠及到每一个人等改进举措。

 

创新培养模式,助知行合一

基层挂职锻炼和社会实践调研作为武大青马班学员培养中的重要环节,不仅让学员了解了国情社情民情,也提高了他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的能力,坚定了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民族谋发展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人生信仰。

2015年,我校入选全国首批28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培训基地,并正式启动了武汉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建设。2016年,我校全国首创“青马工程”培训班双学位培养模式,除《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等41个学分的理论课程外,还专门开设了《社会工作与青年工作》《时事政治前沿专题》《社会实践》等3门实践课程。今年暑假,三期青马班赴江岸区街道社区挂职锻炼、二期青马班赴多地社会实践就是《社会工作与青年工作》和《社会实践》的必修课程内容。

“双学位”培养模式对青马班学员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训练,而且能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正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栋梁,坚定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