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牙科医生戴着“头盔”做手术

发布时间:2019-01-17 09:14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蒋楚剑 李贤)近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7号手术室上演了一台MR混合现实技术辅助的血管化髂骨肌瓣重建下颌骨缺损手术,成为全国口腔专科医院中第一例利用MR医学全息三维系统完成的手术。

16岁的患者小恒右侧下颌骨肿胀疼痛到武大口腔医院就诊,检查显示右侧下颌骨体部肿瘤。一个花季少年罹患严重疾病,面对手术可能造成的口腔功能和外形容貌损毁风险,一家人陷入担忧之中。

在会议室中几位专家戴着“黑科技”(混合现实眼镜)进行着小恒的术前讨论,戴上瞬间,小恒的下颌骨立体图像“悬浮”在空中。“医生通过电脑‘指挥’图像,可让它放大数十倍,还可以旋转360度,再将虚拟的3D数字模型与病灶重叠在一起,病灶成了立体的。”本次的主刀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副主任刘冰解释。

术前讨论

10时手术准时开始,由于手术中清楚地看到预定的手术方案,因此刘冰在手术中操作不仅更快,也更加精准。

下午2时许,手术到了关键的一步,医生需要精准地将髂骨瓣移植到患者颌骨截除断端,刘冰又一次戴上混合现实眼镜准备操作,这一次,他仿佛有了“透视眼”。4个多小时,小恒手术顺利结束。

“之前医生只能依赖CT、核磁共振等检查结果,现在医生只要将患者的影像资料输入系统,制成3D模型,戴上头盔就可以将3D模型还原在眼前,在医患沟通、手术方案规划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同时,手术过程中,混合现实技术引导下比依靠3D打印实体导板对患者下颌骨缺损修复的精准度高。”本次手术中负责混合现实技术的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邵喆说。

经过一周住院治疗,小恒如期治愈出院,他和家人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http://cjrb.cjn.cn/html/2019-01/13/content_114786.htm

本网编辑:黎妮晓宇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