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网】“高等教育改革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7 10:11 来源: 阅读:
A A A

  12月16日,由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当代教育研究院、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主办的高等教育改革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学生与会。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先生到会,并提交书面发言。与会者结合自身经历、工作和研究旨趣,从不同维度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研讨会现场 光明融媒记者张锐 摄

研讨会现场 光明融媒记者张锐 摄

  会议伊始,作为研讨会主办方代表,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彭宇文,当代教育集团总裁李巍发表致辞,表达了对刘道玉先生的敬意,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各自机构的有关工作。

  会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原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海峰作了《恢复高考40年的发展与改革》的报告。他从恢复高考的历史意义、高考制度改革与发展的四个时期、高考制度的变与不变、历史需要复原等方面作了分享。

  山东大学发明创造研究室主任王思悦教授,以“钱学森之问”引入,结合他自己的人才培养、创新教育,分享了他对教育改革的思考。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原院长、教授刘华山,总结回顾了高教改革发展的成绩。随后,他从学校、教师、学生等维度分析指出了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功利化倾向和对教书育人使命的偏离问题。他建议,应不断优化高校各类奖励措施,健全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决策、落地和评估的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去功利化”。

与会者聆听分享 光明融媒记者张锐 摄

与会者聆听分享 光明融媒记者张锐 摄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冯惠敏,分享了她对我国通识教育的研究成果。她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大学通识教育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通识教育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模式趋同、师资培训不够、课程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亟待完善发展。

  江汉大学原校长、教授杨卫东,结合个人求学经历、江汉大学办学探索,总结了高等教育改革的成绩,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因应之策。

  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先生向研讨会提交了《我所亲历的改革开放年代》的书面发言。书面发言中,刘先生回顾了在教育部、武汉大学工作期间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所做的许多工作。“我是改革浪潮中一滴已经消失的浪花,但飞溅到岸边岩石上的痕迹将留存在人间!”(光明融媒记者张锐

  http://politics.gmw.cn/2018-12/16/content_32177408.htm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