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图文:武大图书馆通宵备考忙

发布时间:2018-12-14 09:25 来源: 阅读:
A A A

图为:学生们在安静地自习,个别人熬不住打起了盹


图为:学生们排队进入通宵自习室


图为:两名学生在精神十足地讨论着Java程序


图为:一名女生怕打扰他人,来到自习室外的走廊背书


图为:天亮后,学生们离开通宵自习室


  英语四六级、考研、期末考试……即将接踵而来的挑战,让12月成为大学生考试季,不少学生开启了“熬夜刷题”模式临阵磨枪。为了他们有更安全舒适的复习条件,武汉大学图书馆信息科学分馆从上周开始,试行全天开放部分区域。前晚10时到昨晨7时,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体验式采访,完整记录下学生通宵备考的一整夜。

  前天22时58分,图书馆西门外,学生们摸黑排起了长队,等待刷卡进场。“白天诱惑太多,一会想吃点东西,一会想出去走走,晚上心比较静。”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大二学生李新竹的话,可以代表在场多数人的想法。

  昨日凌晨0时,熬夜的学生们基本到齐,馆内安静了下来。经值班保安统计,当晚共入场107名学生,创下新高。夜间开放的3C创客空间约有600平方米空间,有164个座位,其中配有双屏电脑的20个座位最为抢手。

  模拟电子技术专业大二学生许耘阁,一会看着电脑,一会翻翻厚厚的书,还不时打着草稿。已是第三次来熬夜复习的他说,“晚上安静,这里学习氛围好,复习更有效率。现在期末,白天课也不多了。”

  2时30分,困意袭来,不断有学生站起来活动胳膊,或打杯热水、上个厕所。在大厅一角的小憩室里,也许是懒人沙发太过舒服,十多名学生开始睡觉了。

  3时30分,约半数学生开始趴在桌上睡觉。一直坚持站在连廊里背书的王帆,也准备休息了。“还有几天就考研了,我报的北大法律专业,要背的太多,心里没底呀。”王帆说,她怕影响他人才出来背书,现在准备换到沙发卡座上睡3个小时,白天再继续。

  5时,记者在洗手间碰到了一位正在刷牙的学生。“我是第三次来,有经验了。睡一会再复习效率更高,还不影响白天继续上课。”这名陈姓学生说,他是专门从医学部赶过来的。

  6时,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已入睡,巴西籍留学生陈郎和阿根廷籍留学生陈翔宇,仍干劲十足地讨论着Java程序。“考试没问题,我们就是在研究一段代码,纯属兴趣。平时也会熬夜编代码,但来到这里精神好些。”陈郎笑着说,他们都有程序员天生的“熬夜基因”。

  6时50分,天微微亮,李新竹刚醒过来一会,随着人群离开图书馆。她苦笑着说,“第一次这么熬,挺难受的。看来自己的‘拖延症’必须得早治好。”

  “学习还是要在平时用功,我们并不鼓励大学生经常熬夜,这样对身体有害,复习效果也不是最佳。不过现在学生需求较大,呼声很高,还是应该给他们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武大图书馆信息科学分馆馆长盛芳表示,很多国外高校图书馆都是全天开放,该馆试行前在校内也遇到一些不同的声音,但还是希望本着以生为本的原则,做些尝试。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周燕妮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1214/ctdsb3303383.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