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史学大家冯天瑜捐尽家族珍藏

【楚天都市报】图文:冯氏捐藏馆落户武大

发布时间:2018-12-04 08:39 来源: 阅读:
A A A




图为76岁的冯天瑜(左)、冯天瑾兄弟介绍捐赠的藏品

图为张大千的《一坐丘壑卧烟霞》

图为捐赠的藏品中有很多珍贵的名家真迹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图为冯天瑜(左)和哥哥冯天瑾(右)介绍捐赠的藏品

图为郑板桥的行楷自撰文

图为市民参观冯氏书画藏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藏诸名山,传之其人。昨日上午,“冯氏捐藏馆”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开馆。首届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及其兄长,将一大批冯氏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捐赠给武汉大学。开馆仪式现场,周韶华、刘醒龙、熊召政、方方等文化界名流齐聚。

  这批捐赠文物及艺术品是冯天瑜父亲冯永轩及其几兄弟,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接力90余年收藏整理,主要为书画、信札、货币三大类,包括唐人写经,郑板桥诗书画、张大千山水画,康有为、梁启超条幅及曾国藩、李鸿章信札等。

  虽历经战火动乱

  两代人珍藏诸多名家真迹

  由于冯氏捐赠文物及艺术品数量庞大,仅书画就有400余幅,该馆计划分批展示,首批有90多件藏品与公众见面,而馆内年代最早的是签署“贞观六年魏徵”的唐代手写佛经长卷。

  76岁的冯天瑜先生介绍,其父冯永轩是我国著名文史学家,1923年入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前身),师从文字学家黄侃。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冯氏两代人虽历经战火与动乱,仍不改弘扬中华文化之初心,潜心收藏了唐人写经、明清民国书画、信札等一批名士墨迹和古钱币。“这是先父1926年从清华研究院毕业时,梁启超先生所赠楷书六言对联。上联是北宋词人周邦彦句‘遥山向晚更碧’,下联是北宋词人孙洙句‘秋云不雨常阴’。”冯天瑜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副对联和一旁王国维、黄侃赠与父亲的诗幅,正是父亲40余年收藏生涯的端绪。三位大师均题“永轩仁弟”,可见当时师徒之间一方以兄弟相称,一方以父亲相敬的风气。

  冯天瑜回忆,在他儿时,父亲将三位先生的诗幅常年悬挂于武昌老家堂屋,常谈及三位先生的道德文章。冯天瑜耳濡目染,便对三人有了一种“家中长老”的亲切感。

  冯天瑜的四哥冯天瑾介绍,父亲收藏古籍文物虽历经磨难,始终情志不改。“1938年秋,日寇侵占武汉前夕,父母举家乘船东下避难,那时候叫‘跑反’。他们当时将生活用品缩减,却将藏书及字画、古器物全数带走。1945年抗战胜利,他们返回武汉时,木船装的主要都是藏书和文物。”可惜的是,冯家老宅在动荡年代数次被抄,一些珍贵藏书被毁,其父母请人用麻袋、板车搬运才抢救出部分藏书。而字画、信札和钱币等收藏,因放在堂屋天花板上的七八只旧木箱内,才免遭浩劫。

  兄弟几人传承父亲珍藏

  生病期间还不忘给文物“辨伪”

  冯永轩1979年病逝,将一生珍藏传于冯天瑜兄弟几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冯天瑜秉承父亲之志,在与文人学者、美术家的交往过程中,也积累了众多现当代名家巨匠的书画和信札。冯天瑾说,父亲弥留之际仍在思考学问,关心文物收藏的延续。几年前弟弟冯天瑜罹患癌症,一直接受化疗,期间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仍忍痛整理冯家两代人的收藏,还出了三本书。

  这三本著作分别为《冯氏藏墨》《冯氏藏札》《冯氏藏币》。记者注意到,藏札和藏币的序言,落款均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楚康楼×××室”。据冯天瑜的身边人介绍,为避免所藏书画中有赝品,冯天瑜在整理成书前做了大量的“辨伪”工作,特别是对一些古旧而又署以名人名号的作品反复考证,颇费精力。几天前,他才从医院出院。

  冯天瑜是著名历史学家,爱好收藏除了受父亲的影响,也因为艺术是历史的重要部分。“文化、艺术与历史是密不可分的。历史是艺术的母体,我经常向他请教。”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周韶华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常去冯天瑜家里探讨艺术话题。周韶华赠与冯天瑜的画作,此次也捐赠给了武大。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昨日也来到了现场,他2014年考取冯天瑜的中国史博士生,今年刚毕业。阎志介绍,冯老讲历史时,常以他的收藏为论据,自己有幸在老师家中鉴赏过一些藏品,“但一睹全貌还是首次。”

  除了收藏,冯天瑜还有一手人物白描的“绝活”。有时参加学术活动,他会画下一批中外文化名人的速写。由于颇为生动传神,在文化界传为佳话。

  捐出冯氏家藏

  只因文物不能用金钱衡量

  早在1978年底,冯永轩去世前夕,冯家就将数百件珍藏古钱币捐给复建不久的武汉师范学院(今湖北大学)。这批古钱币,成为湖北大学博物馆钱币馆的基本馆藏。

  为何将冯家两代人90余年的心血尽数捐出?冯天瑜回答:“文物价值不可偏以金钱衡量,其价值在于文化、学术的传承,和美学价值的弘扬。这才是我们文物收藏及文物传播的本质所在。”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淘宝鉴宝”成为热点话题,人们谈到文物首先就爱问值多少钱。也有人问过他,冯氏家藏值多少钱,他回答“对不起,这个我从没研究过。”

  多年来,多次有人提出高价收购冯氏家藏,均被冯天瑜谢绝。他和冯天瑾都认为,这些文物取之于社会也要奉献给社会,“捐赠给武汉大学,可以供更多的社会贤达、广大师生和文物爱好者观览,为冯氏两代的努力找到弘扬国学的归属。”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表示,冯氏两代人捐赠的这批藏品弥足珍贵,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基因与脉络,蕴含着中国学人的胸怀与担当,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冯氏兄弟的捐赠行为,体现了大智慧、大气魄、大格局的大家风范。校方将协助冯天瑜成立“文化史研究冯永轩基金会”,助力中国文化史的学术研究。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1204/ctdsb3300276.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