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图文:武大300名宿管员比拼“人脸识别”

一栋楼数百名学生,不仅认得脸还叫得出名字

发布时间:2018-12-03 15:36 来源: 阅读:
A A A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柯称 黄士峰 通讯员韩红娟 吴江龙)从住有几百名学生的楼栋中随机挑选30张学生证件照,再混入任意20张其他学生证件照,宿管员要瞬间判断是不是该栋学生……这样的“人脸识别”大赛在武汉大学全体宿管员中开展。前日,3名获得比赛一等奖的宿管员,在武汉大学2017-2018年度技能展演中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如图)。

  本次展演涉及该校后勤部门各个单位,在宿教服务中心展示区,参观者随机抽取了一栋寝室楼的名单,对着大屏幕上的一组学生证件照,任意选取一人。楼栋宿管员马上就能回答是不是该栋学生,有的甚至直接将学生名字脱口而出。楚天都市报记者也尝试了一次,连续点了十多张照片,信息学部11舍值班员徐从珍全部回答正确。“这不算难。我们楼栋有460多名学生,每个人我都能认出来,90%都记得名字。”徐从珍说,她负责的楼栋暂时还没有进行门禁改造,学生全是“刷脸”进出,因此必须掌握“人脸识别”技能。每当有推销等人员想混进寝室,总能被她和同事一眼认出。

  即使是已经安装刷卡门禁的寝室,宿管员的这项技能也并没有退化。工学部15舍的刘久辉和枫园13舍的陈玉华,现场展示时也全部回答正确。刘久辉说,他负责的楼栋有700多名学生,每个人的相貌他都牢记于心,“开学一两个月就能记全了。”

  如何练就这样的好记性?三人都表示,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只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平时工作中就会本能地去认人、记人。比如有门禁的寝室楼,每个人刷卡时值班室电脑上都会显示学生的信息,值班员会对比照片和本人,久而久之就记牢了。

  据了解,武大后勤服务集团每年都会对宿管员进行考核竞赛,“人脸识别”测试和“安全与服务”笔试都是必考科目。在今年10月底300多名宿管员参加的考核竞赛中,要求从50张证件照中选出本楼的30名学生,不少宿管员都取得全对成绩,而这次参加展演的3人,由于用时最短,获得了一等奖。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1202/ctdsb3299943.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