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那边饭菜飘香 这边书卷味浓

【楚天都市报】图文:武大食堂升级 成了热门自习室

发布时间:2018-11-13 09:21 来源: 阅读:
A A A

图为食堂的自习环境一流学生们


图为在食堂自习


图为食堂的插座和升降椅


图为食堂的粤菜很地道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 韩红娟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有人说,大学好不好,看看食堂就知道。在武汉大学,每次开学、毕业典礼及大型校友活动上,总有发言嘉宾提及食堂的美食;而小龙虾、菠萝饭等新菜品,也引得不少网友竞相“蹭饭”。上周,该校整修一新的湖滨食堂重新开放,再次刷新了人们对高校食堂的认识——高档餐厅式的装修、按菜系划分的档口、智能化的设备,甚至让部分学生把食堂当成了首选自习地。学校也顺势而为,在这里开设了第二处“食堂自习室”。

  更贴心

  食堂自习室处处有插座

  上周二中午天色昏暗,但武大湖滨食堂里明亮通透。黑色铁艺栅栏和绿植,将大厅分隔为几片相对独立的空间;承重立柱也巧妙地包装上了湖滨特色的凌波花纹;两根立柱间搭起的大理石吧台,既节约空间,又增添了文艺情调;新增的皮革沙发卡座和可升降座椅备受学生们欢迎。赢得更多点赞的,则是吧台下方和四周墙壁上安装的上百个插座。“早上8点就来了,吃过早饭一直自习到现在。”法学院大二学生李嘉荣告诉记者,改造前这里环境一般,她很少来吃饭,更别提自习了,现在有沙发、插座、WiFi,渴了还能点杯奶茶,很方便。日本留学生臼杵绚郁说:“现在食堂的环境和风格,跟我以前读的日本立命馆大学差不多。”“这是继枫园餐厅后,开放的第二个食堂自习区,在全省高校中都很少见。”武大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食堂改造时就考虑了学生自习需求,不仅白天可以自习,晚上10:30之前自习区都会开放,留有灯光和电源,还有员工值守。

  上周五晚上,记者再访枫园和湖滨食堂,果然各有30多名学生在“挑灯夜战”。

  更美味

  三大菜系满足各地学生

  食堂变身自习室,说明学生对环境的认可。而吃得怎样,更为关键。

  在去年率先完成改造的梅园食堂,经管院大四学生张溢璨选了蒸扇贝、烤鸡翅、羊肉汤还有千页豆腐,共24元。“天冷给自己加个餐,有些超标了。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啊。”张溢璨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该食堂负责人介绍,食堂改造后推出了“菠萝饭”“土豆炫风”“皇后豆腐”等创新菜,还引来不少外校学生和市民,成为水果湖地区餐饮排名第一的“网红食堂”。目前,该食堂日均客流近8000人次,是改造前的六倍多。

  湖滨食堂升级后又有了新创举——按照楚菜、川菜、粤菜来划分档口,各地学生可以根据口味选择档口。来自广西的学生小李说:“以前都是湖北菜,对我来说偏辣了。现在好了,师傅们的粤菜做得很地道。”

  记者看到,粤菜窗口中广式烧鹅学生补贴价9.1元;天麻鱼头汤、蒜蓉粉丝基围虾只需3.85元;档口甚至还供应鲍鱼,一份鲍汁蒸鲍鱼,学生补贴价仅5.95元。

  更智能

  买单送餐盘都不用排队

  智能化时代,高校食堂也顺势而变。在湖滨食堂,学生们选好多个菜品后,把餐盘往收银台上一放,瞬间就显示了总价,基本无需排队。原来,秘密在于每个碗碟底部都装有一个感应芯片,不同菜品使用不同的碗碟就能区分价格。

  在食堂大门附近,设有一条十米左右的传送带,连接着后厨的分拣处和洗碗机。学生可以把餐盘放在上面就离开。食堂还配有新风系统、风淋系统,确保室内空气质量。“武汉大学各项后勤服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公益性、福利性,改造前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充分了解学生日益多元化、时尚化需求。校领导也多次到食堂体验、调研,提出改进建议。”武大后勤服务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优质的后勤服务是武大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必要保障。开设“食堂自习室”等举措,也是学校重视环境育人的体现。学校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完成全校食堂的优化升级改造工作。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1113/ctdsb3294969.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