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人民网】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寄语研究生:矢志追科学梦 实干圆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8 来源: 阅读:
A A A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武汉大学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专门为研究生新生举行开学典礼,你们既是历史的亲历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9000多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成为珞珈山的新主人!

  跨越了三个世纪的武汉大学,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岁月,还是在和平建设年代,珞珈山下始终名师荟萃、大师云集,他们以高远的学术追求、坚毅的学术品格和丰硕的学术成就,铸就了珞珈山深厚的学术根底,营造出浓郁的学术气息,培育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珞珈之魂。如今,新时代的武大人正沿着前辈先贤的足迹,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今年,学校在QS世界大学排行榜稳居全球300强;宋保亮、刘正猷两位教授先后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和Nature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由武大牵头研制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成功发射。学校日益增强的学科实力、稳步提升的核心竞争力和不断拓展的国际影响力,将为你们在研究生阶段的深造提供丰富而宝贵的教育资源。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前瞻视野、扎实知识、创新思维、健全人格,能够引领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学者和行业精英。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蓄势待发,谁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势,谁就能占据未来发展的主导权。经过多年发展,当今中国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正在向强起来实现历史性飞跃,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一些方面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我们应当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感到骄傲,应该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今年的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当今时代,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就是关键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期许,是武汉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大学追求卓越的重任,更是研究生学子矢志创新的不竭动力。那么,如何做一个追求卓越的武大人呢?

  追科学梦、圆强国梦,就要立志报国,做有担当精神的武大人。科学没有国界,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是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取得“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一批科学家胸怀祖国、敬业奉献,放弃海外的优越生活,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在座的你们,都是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我希望你们像在Nature上发表研究成果的2015级博士生何海龙一样,像破解西药合成金属残留世界性难题的2011级博士生陆庆全一样,潜心科研、担当有为、立鸿鹄志、筑强国梦!

  追科学梦、圆强国梦,就要求真创新,做有科学精神的武大人。科学精神产生于探索自然、社会和人类奥秘与规律的过程之中,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源泉,它是一种追求卓越、独立自主、求真务实、传承超越、甘于奉献的精神,集中体现为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尊重实践、弘扬理性。同学们,研究生阶段是你们开启学术生涯的重要阶段,学校非常重视对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设立了研究学分制度、学术创新奖励制度、高水平原创研究资助制度,通过举办研究生暑期论坛、暑期学校,跨学科选修课程等一系列措施,为科学精神提供土壤,为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科学态度、掌握科学方法、获取科学知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突破,向更高的学术标准看齐,向更远的学术目标前行。

  追科学梦、圆强国梦,就要坚守底线,做有诚信精神的武大人。学术道德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前提,科研诚信是科学精神最基本的体现。要建设一流大学,首先要营造一流学风。“零容忍”是武大对学术不端行为一以贯之的态度,学术道德底线是绝对不能逾越的红线,我们每个人都要坚决对学术不端和学术浮夸说“不”。学术不端不仅是对个人学术生涯致命的打击,还会对学校声誉造成重创,更不利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我希望你们能恪守学术诚信、严谨治学,尊重并珍惜每一项学术成果,不仅要做追求卓越的创新者,还要坚决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

  同学们,珞珈山下、东湖之畔是一个做学问的好地方。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期待你们始终拥有一往无前的决心、百折不挠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潜心科研,自律勤勉;我期待你们实干力行,主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知行合一;我期待你们永远积极乐观,以自信、感恩、宽容的心态面对挫折和压力。

  同学们,我们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迈进,中国梦不仅属于每个中国人,更属于你们青年一代。学校将助力你们成长为祖国富强的臂膀、民族复兴的脊梁、社会繁荣的支撑!希望你们不负祖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用激情和奋斗挥洒最美的青春!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珞珈山学习顺利、取得卓越的成果!

  http://edu.people.com.cn/n1/2018/0912/c367001-30289259.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