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健康报】医院党建有“三讲”

发布时间:2018-08-06 21:54 来源: 阅读:
A A A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万红慧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在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把公益性写在医院改革发展的旗帜上,把红色基因植根于医院百年文化之中。

对标一流讲高度

对照世界一流医院标准,我应该做什么?”20185月,医院党委组织的一场主题讨论,在全院8个党总支、135个党支部、2000多名党员中火热开展。这是继2017年年底开展讲党员故事 颂人民风采活动后,又一场对标看齐活动。

作为百年老院和医疗国家队新成员,人民医院始终坚定党委在医院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对标争先。

医院党委邀请知名专家来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抓好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医务人员投身医改、服务医改。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院要求紧密结合,时刻要求医务人员高标准完成业务工作。大到DRGs管理、MDT诊疗,小到病历书写、病房操作规范,医院制定严格的质量控制高压线,实现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

对标世界一流医院建设,争创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医院成功打造出一批以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代表的优势学科群,开展了以内科微创治疗、外科器官移植、辅助生殖技术等一大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临床诊疗技术,每年在为500万门诊患者、18万住院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聚才育人讲效度

牢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走正路、快发展的关键。

2017年年初,经过公开竞聘,535岁以下年轻干部被遴选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等管理岗位上。除了以竞争上岗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外,院党委还用定期轮岗方式,确保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

医院高度重视人才建设,通过青年重点人才培养计划这一孵化器,选派和输送优秀青年人才到国际一流高校和医院系统学习,发掘培育了120多名骨干人才。医院制定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从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曙光青年人才四个层次引进和培养人才。医院领导亲自率队赴美国哈佛医学院、德州西南医学中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著名大学开展海外人才招募,吸引了大批海外青年才俊。

2012年以来,医院共引进优秀人才29人。一批包括中央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在内的优秀人才队伍,在医院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把医院建设成为集临床医疗、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人才高地。

关爱民生讲温度

一张做工精致的桌子,两把柔软的沙发,几幅漂亮的油画,让这间不大的房间显得温馨宁静。医务人员置身其中,可放松心情、诉说烦恼。这就是医院的阳光屋

阳光屋是医院创立的湖北省首家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室。它给全院职工搭建心理减压阀,为医患关系注入润滑剂,让医务工作者以正常情绪投入工作,更好地与患者沟通交流,充分体现医学人文精神。

建设职工幸福的家园,是医院党委关爱民生的目标。医院以实际行动为职工谋幸福,为职工依法依规调整工资,发放包括工会福利、健康体检、全薪年假、节日慰问、心理抚慰在内的一系列大礼包;开办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搭建单身职工婚恋服务平台,为离退休老同志集体祝寿;常年开展包括职工足球队、篮球队、健身队、乒乓球队等文体活动和竞技竞赛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文化认同感、事业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营造医院内部团结和谐、亲如一家的家文化氛围。(特约记者杜巍巍整理)


摘自 201886日《健康报》第6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