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网】武汉大学举办智能化时代城市传播与传媒经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03 08:49 来源: 阅读:
A A A

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机遇,探索我国城市形象传播和传媒经济发展新路径

武汉大学举办智能化时代城市传播与传媒经济发展论坛

  光明网讯2018年6月22日至23日,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主办,武汉大学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承办的“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发展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

  本届论坛聚焦一个“核心问题”,即:第四次工业革命环境下,我国的城市形象应该如何传播?我国的传媒经济可能如何发展?旨在立足中国本土问题,通过学界、业界的深度交流,为进入新时代的智能媒体和智能城市发展提供新路径、新方法和新理念。

  论坛设“智能化时代与城市形象传播、传媒经济”、“智能媒体经营的路径与方法”、“城市形象传播的路径与方法”等多个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北京杰威国际、武大吉奥科技、武汉卓尔文旅、九派全媒体、大众报业集团、汉江国投、腾讯大楚网、荆楚网、百度湖北、斗鱼直播等多家公司、媒体的,近50位学术和产业领军人物,珞珈论剑,碰撞思想,贡献智慧,砥砺学术。

  6月23日上午,论坛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吕尚彬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强月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会长喻国明,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沈壮海教授表示,武汉大学创设“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论坛”,其旨在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新趋势、新挑战,聚焦于中国智能传媒的发展与竞争力的提升,聚焦于城市形象智能化传播的问题,广泛联合这些领域的学术研究者、产业推动者、实务管理者,从多维角度探索智能化背景下中国城市传播和传媒经济发展的创新路径,形成解决问题、学术创新的“武大力量”及“中国力量”。

  强月新教授代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感谢各位与会嘉宾对论坛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在学院 35年发展历程中,回应国家发展战略、解决来自产业的重大问题,逐渐形成了一些特色和优势。他也希望与会的学者继续关注、支持和加盟学院,共同推动学科发展。

  单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已经形成了包括“智能化背景下中国传媒产业和广告产业竞争力研究”在内的五大攻关课题,聚焦、探索中国互联网传播的创新。今天传媒经济的内容成产方式、产业盈利模式不断变革,“信息资本”的运作与流动方式成为形象传播的关键力量和主要推动力。在技术解构权力背景下,智能化技术为全球化时代的城市形象传播提供了全新途径,探索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发展的价值、路径及其权力博弈,很有意义。

  喻国明教授指出,在连接中创造价值是互联网时代产业实践和动能创新的核心逻辑。本届论坛将智能化技术与国家、社会、区域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连接,在资源的创新整合与认知的重新构建中探讨行动路径,传递出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立足产业实际、推动传媒发展的现实取向。

  整个论坛集中体现出“四个交流”的特点,取得丰硕成果。“四个交流”即:一是学界、业界和媒体界的深度交流。六场论坛的发言嘉宾,既有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的嘉宾,又有来自业界、媒体和期刊界的嘉宾。大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跨界深度交流。二是“今天”和“明天”的深度交流。论坛讨论今天传媒发展和城市形象传播“焦虑”的现实问题,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技术、新机遇、新思路,探索解决问题之道。实现了今天和明天的有效对话。论坛引导学术界和产业界,立足当下,抬头看天,拥抱未来。三是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的深度交流。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两个看似不搭界的领域,在迈入智能化时代的今天,在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中,血脉关联。尤其是在“可编程城市”、“智能媒体”的发展进程中,它们已经成为智能社会生活不同板块,是深度勾连的。这次会议充分揭示了这种深度勾连,实现了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的两大领域的深度交流。四是作者与编者的深度交流。论坛还组织了部分学术支持期刊与参会嘉宾的对谈会。让部分与会代表与期刊主编、负责人开展对话,作者、编者实现了深度交流。

  论坛的学术成果充分体现在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前瞻探索”和一个方面的“深度探索”,寻求“核心问题”的突破解决之道。

  其一,对“智能媒体”发展的前瞻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量子计算、5G技术、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天基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型技术,不断地重构智能媒体,推进着媒体的智能化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认为,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强势崛起以来,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轨道上,智能媒体的技术逻辑正在迭代进化,其价值空间迅速地拓展;腾讯大楚网余凯认为,物联网的内容生产更趋实用性、预测性,信息生产形式得到延伸,用户呈现垂直化分布,并与生产者边界日益模糊;新型直播平台将与游戏娱乐产业结合优化其生态环境;智能化发展,将是中国传媒在未来一定期间的基本走向之一。九派全媒体陆阳、斗鱼直播庄严等提出,智能媒体的“用户环境”“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大数据应用”几个方面或将实现颠覆性变革,迅速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的生成,不断应用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拓展新市场、创建新模式。因此,传媒产业发展、传播学术探索的焦点,必须实现战略转移。喻国明强调,正视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对智能媒体的颠覆性改变,这是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正确打开方式”;北京大学陈刚,还按照智能化时代的要求,对几年前提出的学术话语,进行了“智能化语境”的升级表达。

  其二,对智能城市形象传播路径与方法的前瞻探索。“智能城市”“智慧城市”“可编程城市”“城市大脑”等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而形成的揭示新型城市形态的概念,是本次论坛关注的几个热点。“可编程城市”在某种意义上可视为智能城市的新发展阶段,即智慧城市的升级版。“城市大脑”用数据资源对城市资源进行优化和调节,城市的所有资源都成为可编程的元素,通过ET大脑的开放平台去打造一座可编程的城市。华中科技大学陈先红提出,要运用互联网最新技术建构可编程城市,并从“人”“事”“物”“场”“境”五个维度提出了可编程城市叙事传播框架、元叙事传播网络、泛叙事传播计划,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市形象传播“故事框架”。上海大学吴信训揭示了数据新闻在智慧城市建设及其形象传播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中华建设》杂志社社长柯善北提出要塑造智能建筑之美,彰显智能城市形象传播特色;厦门大学黄合水提出了采用智能传播技术优化我国城市媒介镜像的思路;卓尔文旅吴奇凌揭示了智能城市形象传播的视角下,文旅小镇的投资价值及其风险;武汉大学刘娜提出了影像对智能城市空间的再现与建构思路;华中农业大学余霞提出对智能城市形象的在线生产的特点与进路深度思考。在今天这个智能化时代,中国城市发展正在步入“大湾区”发展阶段。上海师范大学金定海紧扣大湾区建设这样一个我国城市化发展崭新主题,对日本东京湾区形象作了独到分析,为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的形象定位与传播提供借鉴。智能城市形象评估是学术难点之一。华中农业大学乔同舟提出了一个“智能城市形象测评”的方法及其指标体系,还提出了城市传播力提升的一种思路。

  其三,对智能传媒经营及其广告发展的前瞻探索。第四次工业革命导致新商业模式形成和现有商业模式被颠覆。智能传媒的持续发展依赖于其经营模式和智能广告的发展。暨南大学范以锦认为,智能传媒有效经营模式的形成,将有赖于独特的内容生产;其内容生产将呈现出全新的特质,需要拓展“泛内容”,需要大力使用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类似“抖音”一类的适应目标用户需求的新型产品,以创新经营模式,发展智能产业。武汉大学程明认为,智能化时代的广告或将向区块链广告升级。区块链技术可能在三个方面促进广告传播升级: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透明性将解决广告的用户信任度提高问题;区块链数字ID、智能合约技术将解决广告的数据供给问题;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点对点的传播方式,将解决广告效果精准测量问题。大众报业集团的支英珉基于媒介生态学视角,对智能化时代媒体生态格局的改变及其对传媒经济的影响作了深度分析,提出了智能传媒经济生态济体系建构对策。武汉大学廖秉宜从中国智能广告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问题审视、创新战略三个层次,提出了中国智能广告业发展的一种思路。

  其四,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的前瞻探索。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断催生更新、更强大的技术。这次工业革命较之于过去的几次工业革命,呈现出指数级发展速度,并以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改变着社会,甚至改变着人自身。它对城市、对传媒,对整个社会所有方面带来系统性影响。武汉大学吕尚彬聚焦于2017年中国智能传播技术自身的演进,从基础层、框架层、应用层几个构面,揭示中国智能传播技术创新的集中爆发及其影响;他进而强调,我们已经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代,社会智能化进程迈入了“加速带”;互联网进入了崭新演进阶段,或将进入智联网、脑联网时代;作为“社会信息传播系统”的传媒经历了在线化、数据化、互动化发展之后,则进入全新的智能化发展阶段。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环境、企业、政府机构、交通体系和城市形象。武大吉奥刘奕夫认为,以来自业务系统、互联网、物联网的政务、社会信息数据汇聚、融合为基础,建设统一的政务大数据中心,担当城市“智慧大脑”,通过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最终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智慧城市统一协调管理和指挥调度,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形象,让城市更美好。百度徐轩强调,“让AI改变生活”,他介绍了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军品牌之一的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布局,以及在图像技术、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领域的新探索。

  其五,对智能城市形象传播战略执行的深度探索。智能城市的形象传播战略如何“落地”?什么样的执行策略,才能够实现智能城市形象传播路径与方法的有效执行?这是学界和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论坛对延安、武汉、珠海、荆州四种不同类型城市的形象构建与传播进行了 “深度探索”,形成了颇有价值的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战略实施的个案指导。杰威国际贺玉强介绍了“延安城市品牌战略规划”,探索分析了“革命圣地”正在实施的“有精神,有未来”的城市形象战略定位与传播思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超则以珠海长隆为例,探索了“城市主题公园与城市品牌个性的耦合机制”;华中科技大学陈薇以武汉城市形象传播为例,深度剖析了新型智慧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策略更新;长江大学邹火明以湖北荆州为例,解析了“大开放”“智能化”视域下,地方城市形象建构的“偏倚与重塑”。

  本届论坛是中国学术界举办的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为数不多的高端论坛之一,也是中国传播学界以“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重要的高端学术论坛。论坛的特点鲜明,创新突破明显。这次会议将以其“四个前瞻探索”和“一个深度探索”的“武汉声音”,产生深远的学术影响。

  http://politics.gmw.cn/2018-07/02/content_29617285.htm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