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网】“汉唐写本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大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6 08:43 来源: 阅读:
A A A

  2018年6月23日—24日,“汉唐写本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武汉大学“区域文学与民族文化传承构建”青年学者团队主办。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并从文学、文献学、文字学、秦汉子学、符号学等广泛的学术领域,深入研讨了“汉唐写本文化”这一议题。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马淑杰副院长认为,“汉唐写本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武汉大学聚焦人类社会发展要题、促进跨学科交流、促进人文研究创新成果的高层次会议。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于亭教授认为,写本研究在文献研究、文化研究、文学研究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需要跨学科的新视角,并肯定了“汉唐写本文化研究”会议主题的前瞻性,认为对写本和中古文化交汇问题关系的研究,高度切合了区域文学与民族文化研究的主题。武汉大学长江学者陈文新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积极意义,认为会议主题具有深广的学术前途和开阔的研究视角,并指出近年来写本研究对文学的生产、流通以及文学史的面貌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还提出,“写本现象不仅是宋以前文学史的重要现象,在宋以后的小说、戏曲等文学领域,也是非常关键的文献问题”,希望学界不要忽视宋以后文学写本的研究。

  法国远东学院Costantino Moretti(牟和谛)教授简要说明了敦煌文献对中古文化、文学、艺术等的重要性,且表达了他对中国写本学的极大热忱。香港岭南大学汪春泓教授认为,本次会议体现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深厚的优良的学术传统,并开创了新的研究视角。厦门大学胡旭教授从“汉唐写本文化研究”议题的立足点,肯定了武汉大学文学院青年学者团队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对古代文学学科的补充与融合意义。与会学者的学术论文主要围绕写本、文学、文化和地域的主题展开。

  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武汉大学“区域文学与民族文化传承构建”青年学者团队,共有11位成员。本次研讨会,是青年团队在全球一体化语境下,对民族文化、区域文学的发展及其应对策略的新尝试。他们力图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呈现出文化与文学互动发展的立体型状貌,为探寻促进中华民族文化在全球化语境下和谐共融的路径和方法迈出新的一步。(光明融媒通讯员 陈亮亮)

  http://difang.gmw.cn/2018-06/25/content_29451092.htm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