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网】第二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在武大举办 跨界学术对话形成四大焦点

发布时间:2018-06-20 17:1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网武汉6月20日电(肖珺)第二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日前在武汉大学召开。本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传播创新:动力与路径”,旨在立足中国传播问题,通过学界、业界的跨界对话,为进入综合改革创新阶段的中国媒体提供新经验、新方法和新理念。

  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主办方组织中国传媒业界与学界的名家形成跨界对话。学界专家主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业界专家主要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日报等。

  会议共设10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中国传播理论创新发展”“媒体融合的中国实践”“新时代的媒体创新”“社会连接与传播发展”“新时代的跨文化传播实践”“媒介生态与进路”“中国传播路径创新与效果”“新媒体语境下的传播创新”“跨文化传播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以及“中国传播创新的趋势与方向”。学界偏向于探讨中国传播创新的价值层面,而业界偏向于讨论中国传播创新的技术路径,这种跨界的学术对话形成了四大共同焦点。

  一一聚焦“动力和路径”。学界和业界都关注到互联网时代不论是传统媒体的生态重塑,还是原生新媒体的变革之路,都充满了不确定性;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媒体正在经历一种“边飞行边换引擎”的探索过程,当下的我们可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聚焦中国传播创新的动力和路径。专家们指出,技术的更新优化、用户的行为变迁是我们创新的动力来源。我们对动力和路径的关注点转移要求我们直面变革本身,这应该是由思维、业态、用户、技术、产品和体制机制构成的全媒体生态系统变迁。除业界创新外,类似计算传播学的新兴学术研究也是中国传播创新向动力和路径转移的可能道路。

  一一聚焦“中国范式”。专家们认为,新时代,中国传播正在经历多样性的创新和转型,实践者、研究者都在不断地尝试、调整和反思。比如,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兴文化模式也可以推动网络强国。当然,技术平台的出现可能会领先于社会对于传统领域的定位,这要求新媒体需要更多承担社会责任。有专家指出,中国国际传播划分为第一个十年和下一个十年,新时代开启的制度创新将更好地提升中国对外传播能力。其间,我们需要更多地总结和提炼传播的方式和规律,比如,通过跨文化教育中的多元文化共享模式可以有效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道路选择。专家们的发言都表明,中国传播实践的每一步发展都应该有理论的提炼和抽象,以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深深关切。

  一一聚焦“媒介融合与互联网治理”。讨论焦点之一是媒体融合,中央级媒体通过新创设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不断进行话语创新和调试,地方传统报业通过报网融合等一些列改革举措“做擅长的事情”,地方广播电视媒体从技术创新中寻找到了可行道路。这些实践表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在国家制度保障的基础上,正在多头并进、多渠道发展,并取得了一些突出成效。讨论焦点之二是互联网社会治理,微博等新媒体的发展为政府开启公共社交传播的新时代。比如我国教育新媒体矩阵正在践行政务服务和政治传播理念和方法的创新、中国电视节目测评也在结合新兴技术和大数据研究进行测评方法创新。

  一一聚焦“本土化传播理论建构”。专家们共同表达了本土化传播理论建构的重要性、迫切性。有的提出新时代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再学科化;有的在对选择螺旋理论再思考后,提出中国研究中可借鉴的理论模型和融合之路;有的拓展视觉框架及其深层元语言结构的分析方法。

  武汉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会议闭幕时推出了《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总体报告》,他们认为当下的中国传播创新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播形态的传播体系,表现为社会传播、文化传播、对外传播、媒体传播的融合结构,具体包括中国传播能力、媒体传播、跨文化传播等维度。武汉大学创立的“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就是要从互联互通的全球视野,探索中国传播创新的路径,从中国传播的发展道路中凝练中国理论,共同推动中国传播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8-06/20/c_1123009862.htm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