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网】英山花园村举办庆端午节活动 武大学子帮扶留守人员

发布时间:2018-06-20 15:00 来源: 阅读:
A A A

  6月17日上午,英山县温泉镇花园村党支部与县民政局、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的武汉珞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花园村社工服务站大学生,在花园村部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以及留守儿童联合举办“粽情花园村、共庆端午节”活动。

  活动现场,武汉珞珈社工的大学生和村民分别表演了兔子舞、广场舞《拥军花鼓秧歌舞》和歌曲《星语星愿》。同时,举办的关于端午节来历知识有奖竞答和抱团游戏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花园村的老人、妇女、儿童不仅踊跃参与,还得到了咸鸭蛋、粽子、笔记本和小玩具等心爱的节日礼品。此外,花园村的妇女们还体验了包粽子。

1000001.jpg

图为:武汉珞珈社工的大学生表演节目。通讯员 方洁 摄

2000001.jpg

图为:花园村民表演节目。通讯员 刘钊海 摄

3000001.jpg

图为:大学生与村民和儿童开展抱团游戏活动。通讯员 方洁 摄

4000001.jpg

图为:花园村妇女们体验包粽子。通讯员 方洁 摄

  据了解,武汉珞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花园村社工服务站,是由6名大学生组成。他们于6月6日来到英山县温泉镇花园村,开展为期一年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三留守”人员建立兴趣发展小组、“互爱帮”邻里互助小组和“周末课堂”课业辅导与成长小组,为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宣传、定期入户探访、技能培训、链接社会公益资源、寒暑假作业辅导以及举办亲子同乐等活动。

  花园村地处温泉镇的南端,是白莲河水库的库区移民村。在花园村202户702人中,就有500多人属移民后代。山林、耕地面积少,成为花园村显著特征。该村山林面积1741亩,耕地面积446亩,在种植方面,也无明显特色,全村茶叶只有130亩,水稻100亩,其它种植以板栗、小麦、油菜和棉花为主。

  多少年来,花园村党支部一班子人一直思考着如何让村民住得稳,能增收的现实课题。他们通过建设移民新村,改善宜居环境,组织青壮劳力走出家门务工,增加家庭收入,人文关怀“三留守人员”,让家人安心在外创业等方式,做活党建+“三留守”文章,留住了村民们心。

  自2010年开始,省移民局利用五年时间,共计资助500万元,大力扶持花园村党支部建设移民新村和通村、通组10公理公路的硬化以及茶园建设。同时,县移民局先后资助30万元,用于改善该村的居住环境。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改善,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5000001.jpg

图为:花园村建设的移民新村。通讯员 刘钊海 摄

  为了破解人多耕地少、创收少的难题。2009年,花园村党支部偿试成立美鞋服务社,利用农闲和专职结合方式,组织妇女劳力60人到温泉城区擦皮鞋。一时间,温泉城区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花园村妇女擦皮鞋的身影。后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很多妇女选择了其它职业。现在,花园村从事擦皮鞋职业的妇女只有10人。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积极组织、联系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增加创收渠道。据统计,花园村外出务工人员多达364人,其中,县内务工96人,县外务工268人。

  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多,家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以及留守儿童即“三留守”人员自然多了起来。目前,花园村三留守人员共计76人,其中,老人25人,妇女36人,儿童15名。

  四组74岁的留守老人尤中文,居住在偏远的地方,两个儿子都已成家,并有小孩,长期在外务工。尤中文的妻子中风瘫痪两年,前不久去世。在尤中文的妻子重病期间,村干部主动帮助到有关部门办理残疾症。4月份,村党支部组织劳力并出资硬化到家公路375米,方便了老人出行。此外,村干部和县法制办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及镇政府联村干部,不定期上门咨询服务,并开展慰问活动,让老人安心生活。

  三组留守老人兰礼全,70岁,妻子早年去世。儿子在广东打工多年。兰礼全家是1965年因白莲河水库移民到雷家店镇,2009年回到花园村的。目前,兰礼全家户口不在花园村。2011年,花园村党支部通过流转1.5亩土地的方式,帮助解决种茶创收和种菜生活,让老人十分感激。

  三组留守妇女徐凤枝,老公在外务工,女儿读大学,儿子读小学。徐凤枝如同兰礼全一样,也是花园村的移民返村人员。2011年,花园村党支部也是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让徐凤枝家种上了五亩茶叶。如今,徐凤枝娘家的母亲也来一起居住了。居住在移民新村的徐凤枝感慨:村干部确实不错,为我们办实事。

  三组的留守儿童兰天翔,还收到了县民政局爱心帮扶行动中发放的书包和笔、本子等学习用品。

  花园村支书蔡立志介绍,目前花园村民饮用水是各户自用水泵在深水井中抽水,村集体将建设水厂,解决村民生活饮用水的问题,同时,对通村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并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建设好环库路,让花园村不仅成为“三留守”人员安心的家,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全体村民的宜居地。(通讯员刘钊海方洁)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8-06/18/c_1123000312.htm


来源:荆楚网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