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无心赏樱放弃保研,武大女生收获5所美国30强大学Offer

发布时间:2018-05-24 15:48 来源: 阅读:
A A A

  她曾站上武汉大学金秋艺术节的舞台,在镁光灯下绽放T台;她曾尝试没有帐篷的露营,在美国国家公园的山林中数着点点繁星;她曾是光明日报的实习记者,在烈日下跑遍三镇追逐新闻……今年八月,武汉大学文学院2014级人文科学试验班的朱理桢将踏上大洋彼岸,成为美国“常青藤”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她说,自己不是那种一路上闪耀着光芒的天才型选手,她只是一直在奔跑,一直在勇敢地尝试。

  “舒适圈之外是成长”

  “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是要勇敢地去尝试、抓住机会,虽然它有时看上去很不可能。”大三那年,朱理桢申请参加了学校的交换项目,去全美排名第一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专业交流学习。“很多同学可能看了报名要求就放弃了,但我会去试一试。”这次的交换之旅不仅带给她的是全A的成绩单,也让她坚定了出国读研的信念。

  “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我才真正成长起来。”朱理桢说,美国大学的学习压力很大,每节课之前可能就要看上百页的英文文献,期中考试是写几十页的英文论文。由于语言上的障碍,她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每天提前下载课程的材料和文档,把每个生词都在课前自己理解。录下老师上课的重点,回家的时候反复对着笔记听。去学校图书馆自习和熬夜读书都是日常。有时为了节省时间,朱理桢会提前一天就把午饭准备好,中午就在图书馆前面的长椅上吃,然后赶着去下一节课。“那些挑灯夜战的日子,因为胆小而徘徊的时光,都在推着我向前跑。”

  人文科学试验班是一个打通文史哲的专业,这也给朱理桢更宽广的知识面和眼界。大二一整年,每个周末,无论寒暑晴雨她都会参加葛刚岩老师的《左传》读书会,常常因为一个字就跟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一整个下午;她常常追着王宇波老师讨论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并将自己的思考转化为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这篇4万多字、经过50余稿的修订和打磨的论文《两岸三地电影译名研究》,获得答辩老师全优的评价。下个月,朱理桢将带着这篇论文去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参加“法国中文研究与教学学会2018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朱理桢认为,大学生并不需要给自己设限,可以尽情地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努力去找到自己可以发光发亮的地方。

  选择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技术与媒体”专业也体现了朱理桢不设限的勇敢。这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专业,还要学习编程,而这对一个文科生来说并非易事。但朱理桢却觉得,这是一个广泛学习知识的机会。

  “放弃保研绝不能后悔”

  “2017年让我最遗憾的是,樱花就开在离我300米的地方,但整个春天,我只花了10分钟去看它们。”

  申请出国是一个痛苦并且孤单的旅程,也是一个与自己搏斗的过程。当时的她正在准备语言考试,为了不耽误学习时间,她站在樱花树下听了两首歌,就回来继续上课。“为了你的目标,你一定需要放弃一些东西。它是遗憾的,但我不会后悔。”

  朱理桢还笑言,准备语言考试的时候都在做限时训练,而愉悦和悲伤也是像做限时练习:不能因为一时的高分和表扬而就此满足,也不能因为不安和害怕而止步。一个敢于尝试新事物,有着浪漫性格的女孩在实现目标过程中竟是如此执着。

  2017年9月,学校的保研名单下来了,名单上的同学都欢喜着给家人报喜,而朱理桢却签署了放弃保研的声明。“那一刻是痛苦的,这意味着我没有退路,也绝不能后悔。”

  朱理桢说,当初准备出国时她与考研大军一起早起占座、整天自习。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一起奋斗在图书馆的同学越来越少。“到最后,你的竞争对手只剩下你自己,继续披荆斩棘还是选择一条轻松的路,全在于你自己。”朱理桢说。

  努力是自信的必要条件,朱理桢在申请学校时不愿意申请保底学校,她不想为了出国而出国。最后,朱理桢收到了5所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排名在全美前30。

  “旅行不在于美照和景点”

  这条拼尽全力奔跑的路,两边鲜花盛放。学习之外,朱理桢也有无数有趣的经历。

  在伯克利交换时,她发现,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的生活可以去尝试,有很多新的机会可以去把握……尽管在伯克利的生活压力很大,但她找到了学习和生活的一种平衡。她每天都会去健身房,通过游泳、舞蹈发泄压力。从来没有下过厨的她,也自己摸索着做出漂亮可口的中国菜和小蛋糕。渐渐的,她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自律和积极的生活方式。

  大二时朱理桢还做过文学院的金秋模特,她回忆道,那是一段很特别的经历。所有人都没有过经验,但却为了同一个目标,花所有的课余时间为最后的T台展示作准备。大家一起设计、制作衣服,模特们练习再练习……最后,他们终于闪耀舞台。

  学习之余,朱理桢有过很多奇妙的旅行,足迹踏遍半个地球。她从不跟团,而是约上好友同行,自己定房间、查攻略,在旅途过程中融入当地的风俗和文化中。“旅行时印象最深的不是美照和景点,而是凌晨三点的繁星、突如其来的烟花、陌生人的帮助、与街头艺人一起跳舞的放肆。异国他乡的旅途中,有过失望和无助,但更多的,是来自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带来的奇妙体验。”

  从武汉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的本科生,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成绩全A的交换生,再到2018年秋天哥伦比亚教育学院硕士,成为胡适的校友。朱理桢一直都在坚定地奔跑。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张文斓、杨晨、李卿云

  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sTy4H0m100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