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谁说中文系难出国 从预防医学转入文学专业

【楚天都市报】武大女学霸连拒两所“藤校”选择斯坦福大学

发布时间:2018-05-22 16:31 来源: 阅读:
A A A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廖婧

  又是一个“别人家孩子”的故事。

  众所周知,美国8所“常青藤”大学特别难进。可是,武汉大学文学院女生叶诗韵,却拒绝了“常青藤”中的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原来,她获得了与“常青藤”齐名、录取率更低的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这才是她的最终目标。

  转专业后仍是第一名

  21岁的叶诗韵是广东惠州人,身材瘦高,留着一头短发,显得十分干练。日前记者见到她时,她刚赶回学校进行论文答辩。

  叶诗韵其实是半路转到人文科学试验班的。“高考填志愿有点失误,被调剂到了武大预防医学专业。还好我硬着头皮学,成绩还不错,大一下学期就争取到了转专业的机会。”叶诗韵说,她从小就对文学、历史感兴趣,转到喜欢的专业后,学习更有乐趣了。“‘成绩还不错’说得太谦虚了。她是靠的专业成绩第一名,才被批准转专业,而且过来后仅仅一个学期,她的综合成绩又排到了班上第一名。”武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介绍,正是因为成绩突出,大二时学院有一个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游学的名额,叶诗韵当仁不让的被选中。

  叶诗韵介绍,在美国游学半年收获很多,更坚定了她毕业后出国深造的决心,“那边课程少,但上课强度大、问题研究深入,学习氛围也更开放。”

  宅女爱玩游戏爱写歌

  问起学习秘笈,叶诗韵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她套用经典台词说:“学习呢,最重要的是要开心。一味埋头苦学往往效率不高,还是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开阔眼界,发现自己的潜力。”

  叶诗韵参加过学校记者团、音乐社,在珞珈人文杂志社当过编辑,但她说,更多的课外时间,她还是喜欢一个人“宅”着,看看书、写写歌、追追剧、玩玩游戏。说起玩游戏,这位学霸也和其他学生一样两眼放光,“我玩游戏没什么天赋,但从小学起就爱玩。上大学也玩手游、网游。今年Offer到手后,最难啃的西方哲学也考完了,我放纵自己玩了一整天‘绝地求生’。虽说常常‘落地成盒’,能和小伙伴一起组队就很满足了。”

  叶诗韵认为,无论有什么爱好,一定不能影响自己的学习,“玩就好好玩,学要认真学。”她建议有留学目标的学生,一要把本科课程学扎实;二要花心思写好申请文书;三要重视出国交流或国内参加科研项目的机会,如果能获得国内外教授的推荐信,会有很大帮助。

  学中文留学为何走俏

  今年9月,叶诗韵将赴美攻读东亚文化研究专业研究生。

  武大文学院院长涂险峰教授介绍,近年来该院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的人数、质量不断走高,今年有35人被国外高校录取,其中不乏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一流学府。他们申请的专业有文学、哲学、法学、教育、历史、新闻等多个方向。“学中文就像打地基,地基打得越牢固,上面的房子就可以盖得越高,各种造型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基础学科的生命力就在这里。”涂险峰说,另一方面,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文应用越来越广,也是学中文留学渠道不断拓宽的客观原因。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522/ctdsb3249107.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