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人民网】武汉大学新传学院研究员:网络有害信息该怎样治理

彭 波 李福妃

发布时间:2018-05-09 17:42 来源: 阅读:
A A A

  原标题:网络有害信息该怎样治理(对话)

  网络有害信息是影响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设网络强国必须严肃治理网络有害信息。

  近日,就如何加强网络有害信息治理等问题,我们采访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数字媒介与数字传播研究中心负责人谢湖伟。

  问:您认为,网络有害信息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答:目前我国网络有害信息呈现欺诈、诱导、误导和骚扰多种形式并存的特点,同时也呈现出隐蔽化、低龄化、软性化的趋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不断涌现、迭代,一些网络有害信息开始向小众应用转移,形式更加隐蔽;目标人群也指向防范意识较弱的低龄用户;网络有害信息从色情、暴力、欺诈等“硬伤害”,转向不良价值观、不良人生观、有违社会道德等“软伤害”。这种趋势下,有害信息隐匿较深,从开始传播到发现治理的“时间窗”相对较长,且对于价值观、人生观尚未成熟的低龄用户伤害尤其大,绝不可以忽视。

  问:在您看来,我国对网络有害信息的治理现状如何?

  答:目前,网络有害信息对网络安全的影响,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7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工信部出台《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公安部也深入开展了“净网2018”专项行动。网络有害信息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通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网络有害信息得到了有效控制,网络上传播暴力、淫秽以及诈骗、造谣等各类违法有害信息明显减少。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治理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比如,对网络有害信息的“识别—反馈”速度还需提高,多部门治理的协同机制还需要加强,对有害信息治理力度还需加大,对于有害信息治理的技术手段还需创新。

  问:在对网络有害信息的治理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答:网络有害信息治理难在哪?一是利益驱动下有害信息生产源头怀有侥幸心理;二是网络传播平台自我把关意识不足;三是网络内容生产海量内容增加了治理难度。要有效治理网络有害信息,必须啃下这三块“硬骨头”。

  首先,应注重治理的长期性与阶段性相结合。网络有害信息的治理是一种长期、动态的过程。有害信息不断出现、不断变化,治理也应该有长效机制,且根据有害信息的发展态势,动态实时调整策略和重点。

  其次,应注重基础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对于网络有害信息的治理,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法律、政策层面进一步细化,网络传播平台进行自我监督,扩充对有害信息的治理手段,提高识别、治理的技术能力等等。同时,也需要做好群众工作,比如,加强对网络安全法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网络有害信息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其中,成为治理的重要力量。

  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509/c40606-29973154.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