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武大师生给细菌打造“光控开关” 杀死肿瘤原料居然来自尿素

发布时间:2018-05-04 16:20 来源: 阅读:
A A A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吴江龙 何剑超)武大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先正教授研究团队,全球首次利用光催化材料改造肿瘤靶向细菌,用细菌光代谢疗法,治疗结肠癌和乳腺癌,在实验小鼠身上被验证可达80%的抑瘤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论文题为“光控细菌代谢用于肿瘤治疗”,通讯作者为张先正,共同第一作者为2016级硕士研究生郑迪威和陈莹。

  科研团队介绍,细菌本身释放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浓度较高的环境可以引发肿瘤细胞凋亡,都已被学界证明。细菌能不能杀肿瘤?“共生细菌能够在富集到肿瘤部位的同时,抑制肿瘤生长”,张先正介绍,这一过程完全可实现人为可控。

  张先正研究团队给细菌打造了一个“光控开关”——“我们在实验室合成了一种纳米材料,它有多小呢?比头发丝的直径小100倍。在以前,科学家用这种材料做太阳能电池,因为他们发现该材料受光照后能产生电流。而我们通过化学手段,把这种能发光的材料载在安全系数高的某种大肠杆菌上,相当于给细菌装了个电源,送进小鼠体内,而光照就是开关”,郑迪威如此介绍。

  按照国际相关医疗组织推荐的光照剂量,团队用红外光直接照射实验小鼠的肿瘤部位,“开关”打开,加速细菌一氧化氮合成与释放。由于材料上还搭载了可显影的荧光探针,细菌是否到达敌区、勇猛杀敌,都好似“透视”般。两周后,该办法被证明能抑制80%的肿瘤生长。

  这个神奇的材料到底是什么?“‘始祖’是尿素”,郑迪威说,通过在500℃的高温条件下烧尿素,形成纳米材料,“它不是首次被制造,此前科学家多用它来做能源材料。而我们也是看中它不会产生重金属元素,能接近100%的从尿液或粪便里代谢出来”。这种材料用于人体是否安全?团队介绍,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但此种方法极大丰富了现有肿瘤疗法的内涵。

  http://cjrb.cjn.cn/html/2018-05/04/content_72534.htm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