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人民日报】武汉大学法学院:坚持“顶天立地” 探索“中国样本”

发布时间:2018-05-03 10:48 来源: 阅读:
A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立意高远,为我们的法学教育改革和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说,既扎根中国国情与社会实践,又放眼全球为一些共性法治问题探索“中国样本”,已成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学术研究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向。

  互联网全面融入人们生活的同时,网络诈骗、网络暴力、信息泄露等问题接踵而至,如何利用法治手段加强网络治理,广受关注。4月21日,武汉大学法学院网络治理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将坚持‘顶天立地’的目标,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和中国网络治理及网络强国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学术支撑与决策咨询服务,搭建政府、行业和学界进行对接与合作的桥梁。” 武汉大学法学院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志雄说。

  前不久,武汉大学国际法所漆彤教授专著《“一带一路”国际经贸法律问题研究》正式出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高端研究,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建言献策。一年来,国际法所专家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批重点调研项目。“我们一方面为党和政府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提供一些建议,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些法律咨询,同时也和外国的智库、国际组织合作。”国际法所所长肖永平说。

  去年,武汉大学环境法所通过遴选,正式成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之一。全所教授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环境立法起草、论证或咨询活动,贡献专家智慧、发挥智库作用,几十项咨询建议被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所采纳。

  为了让学生更深切地了解国情、了解中国法治实践,武汉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签署合作意向书。11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开庭,公开审理案件,让现场400余位法学师生印象深刻。

  此外,武汉大学法学院还创造多种机会,让学生参加法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今年4月,法学院举办首届涉外模拟法庭竞赛,吸引了全国12所院校的法学精英参赛,由知名法官、学者、律师担任评委,很好地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涉外法务能力;去年,武大法学院学生在第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赛中荣获团体全国一等奖,在第十五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获得一等奖。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5/02/nw.D110000renmrb_20180502_6-17.htm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2日 17 版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