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成立 将探索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发布时间:2018-04-22 16:46 来源: 阅读:
A A A

  随着我国互联网领域的飞速变革,网络给我们日常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型网络乱象和违法犯罪的乱状。清朗网络空间,共筑网络防线,构建网络治理共同体势在必行。4月21日,首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暨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召开。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对中国网络法治以及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大学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意在加强各界人士关于网络治理的思想交流。网络治理任重道远,本次会议的召开以及网络研究院的成立可谓适逢其时,武汉大学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加强网络安全研讨合作,为构建网络治理共同体献策。

  国家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建朝指出,引导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期望武汉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为推动全国高校开展网络治理开个好头,努力形成国际影响,为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做贡献。

  会上,与会专家也就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话题展开交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认为,法治是人类发展治理的历史经验,只有法治才是托举网络治理的有力力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网络规则运行,就会导致道德底线最低者的不断出现”,地方政府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地方立法权发挥网络治理能动性,从立法、执法、法律服务各方面执行依法管网、依法上网。

  360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许坚认为,当前我国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着重大考验,去年造成大范围负面影响的网络勒索病毒就是其体现之一。如何发展好我国的网络法、在国际互联网规则的制定以及国际法方面掌握足够的话语权,这是之后需要面对与解决的重大问题。

  据悉,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将围绕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时代、网络竞争法治、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以及反恐等方面进行研究,预计在三年内拥有20名专职研究人员,聘请20至30名兼职研究人员。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志雄教授称,研究院将就中国网络治理现实问题、服务国家网络治理需求等展开研究,以期成为政府、学院、社会等各种力量合作的桥梁,构建起网络命运共同体。(张均 袁康 闫晓梦)

  http://www.hubei.gov.cn/zwgk/rdgz/rdgzqb/201804/t20180421_1277906.s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