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云】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成立 为全球互联网安全献计出力

发布时间:2018-04-22 15:38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云报道今天(2018年4月21日),首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国家、省及武汉市有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为网络法治建言献策。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同时揭牌成立,该院将致力于研究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网络竞争法治、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以及反恐等方面议题,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安全献计出力。

  日前有媒体爆出,Facebook上超过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被一家公司泄露,用于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针对目标受众推送广告,从而影响大选结果。此事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轩然大波,互联网上掀起“删除Facebook账户”热潮。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主题下,如何真正保护隐私?如何采取技术手段对这类信息源头进行追溯,对发布者进行惩处?作为参与编写《塔林手册2.0》的唯一中国专家,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黄志雄说,面对类似问题,国际上还没有统一规则。“网络犯罪、侵犯网络隐私的一些行动,到底是纯私人的行为,还是国家要承担责任?因为这样的事件一旦发生,它影响的面是非常广泛的,但这到底怎么从什么法律层面去解决,目前这个规则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空白状况。”

  新成立的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将围绕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网络竞争法治、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以及反恐等方面进行研究,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预计在三年内组建20名专职研究人员,在国内外聘请20至30名兼职研究人员。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未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能带来一系列的法律主体身份问题、信息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更广的视野去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课题。”

  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超过 7亿,每天信息发送量超过300亿条,国内网站达到 500多万个,上网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黄进表示,尽管目前我国已出台《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涉及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但现有法条体系并不完善,网络管理执法工作不够。“迫切需要健全互联网法规体系,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等方面来履行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据了解,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将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360集团等社会各界开展广泛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王建朝:“抓重点、抓热点、抓亮点,期待武汉大学把研究院打造成全国、亚洲、全球的网络空间治理的重镇,进而掀起全国高校研究的热潮,为网络研究治理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丰富人才保证。”

  http://news.hbtv.com.cn/p/1315032.html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何伶凌 通讯员 袁康 责任编辑 马张驰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