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图文:为了复原她精致的容颜

发布时间:2018-04-19 09:03 来源: 阅读:
A A A

        

                   图为:理学院修缮后

        

图为:理学院修缮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海冰通讯员刘杰陈亦文

  80多年前的珞珈山麓,东湖之滨,国立武汉大学采中西建筑形式之长,成为近代大学校园的典范之作。作为武大早期建筑中体量最大的建筑,理学院由五幢建筑组成,建筑面积10120平方米,以主楼为核心,东西两侧和附楼沿中轴线布局的整体设计,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建筑思想,严谨、典雅、宏伟,建设手法中西合璧,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展现了建筑艺术魅力。

  历经80余年沧桑,武大早期建筑理学院残损严重,伤病满身,无法满足学校教学实际需要。为此,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后,修缮工程于2015年11月启动,2017年8月竣工验收。该项目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少干预”原则,依据文物“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使用恰当保护技术,进行琉璃瓦屋面修缮、外立面整修、室内外地面修复及门窗、栏杆、装饰构件、铸铁排水系统的修缮、复原。

  为最大限度保留建筑历史信息,对已灭失部分,按原始尺寸、材料、工艺进行复原、补配,很好地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在干预手段上,创新施工工艺,综合运用红外探测、光谱分析、植筋加固等一系列当代技术,应对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难题,得到专家组一致肯定,多项技术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附加于建筑的功能性设施设备,尽量避免开槽、打孔,严格控制对建筑的伤害。修缮后的理学院大楼延续了教育教学功能。

  据介绍,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由李四光选址规划,美国建筑师开尔斯设计,建成于1936年,形成以图书馆、理学院、工学院等为主体的建筑群,气势恢宏,布局精巧,中西合璧,美轮美奂,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保护全校早期建筑,该校在早期建筑保护管理委员会基础上,成立武汉大学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是全国首个设立文物保护管理专职机构的高校。

  (资料图片武汉大学提供)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