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武大专家研究1米内定位,司机能将车精准停在你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8-04-19 09:19 来源: 阅读:
A A A

  假设你在地铁里使用叫车软件叫车,你想要司机将车停在距你最近的出口,但目前司机还无法找到你,因为不管是GPS或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暂无法实现精密的室内定位。但武汉科学家说,“不久之后这有望实现”。

陈锐志(大屏幕中发言者)出席慕尼黑峰会并做发言

  近日,慕尼黑卫星导航峰会“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在中国的创新应用”论坛上,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向全球学者和各大卫星导航系统运营商们,展示了使用智能手机实现分米级室内定位的方法。相关信息在国家科技部网站上进行了发布。

  “人们有八成时间都在室内活动”,陈锐志介绍,伴随商场、停车场、展览馆等大型复杂建筑日益增多,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越来越长。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支撑下,室外定位技术成熟,但到室内就不那么灵敏了。

基于手机的位置服务

  如何解决室内定位导航的“最后一公里”?“一部智能手机完全就可做到”。2016年,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科技大学、腾讯、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和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等16家单位组建由122名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展基于大众智能手机的室内全源智能混合定位研究。

  “不增加智能手机硬件成本,也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陈锐志介绍,你觉得用不上的智能手机内置传感器,如手机里自带的加速度计、陀螺仪、磁力计、气压计等,其实都能帮助定位,室内空间也有丰富的信号源,如wifi、蓝牙、地磁、以及视场里的门和窗户等都包含有地理信息,“举个例子,手机相机在定位上优于人脑判断精度”。

  武汉科学家通过算法将这些信号翻译成位置,就可以代替室外卫星信号,实现定位,相当于智能手机就是我们的“眼睛”。据介绍,该团队通过手机实现视觉定位的精度,已能做到30厘米,还不足一臂长。

  陈锐志介绍,未来,逛商场时,分分钟找到心仪商家,商家甚至能将营销信息上传,手机引你去找季末打折商品;在展览馆,欣赏一幅画作超过5秒,智能手机便能感应并推送详细讲解;未来你乘坐的无人驾驶车,未进地下车库前,就能通过车载智能终端提前预订空车位,自行进场找车位……这些梦幻般场景,不远将来,或在武汉各大商场、楼宇、地铁站、地下停车场变成现实。

  在武大技术指导下,2月,全球首个无缝导航示范区在江汉区开建。按计划,今年要实现20万平方米室内地图与相关数据试生产。陈锐志介绍,科学家正在抓紧做一个个区域的室内定位地图,如现已完成了青年路地铁站内的地下地图,何时能进入武汉市民手机?据了解,地图绘制好后,会逐步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合作,将室内外地图形成一张“无缝图”。陈锐志介绍,由于制作室内地图没有国际标准,在武汉示范区内,还有望诞生全球相关国际标准。

  陈锐志介绍,在江汉区示范区内,他们还在尝试布设增强基站。基站会不会成为个人信息的“集散地”?陈锐志说,“的确存在这个误解。基站并不接受智能手机的信号,相反,是向手机发出信号,举个不恰当例子,就仿佛是往手机上打个红外光,是为了标识,帮助定位,所以不存在隐私泄露风险”。

  在室内如何获得精准定位导航服务,成为科技创新和市场共同关注的焦点,Google、苹果、百度等巨头们纷纷紧盯室内定位导航技术。陈锐志说,尤其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后,其应用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rlaZFuH100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