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等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19 09:06 来源: 阅读:
A A A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今年4月18日是第36个国际古迹遗址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颁奖同日在京举行,北京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等6个项目获此殊荣。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宣布了获奖项目:北京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山西省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修缮保护工程、吉林伪满皇宫缉熙楼同德殿保护修缮工程、湖北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青海塔尔寺古建筑群修缮保护项目等6个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称号。

  他表示,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是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重点支持的一项工作,也是目前文物系统内唯一一个对文物维修保护工作进行系统评价的奖项,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和示范性。举办这个评选活动的初心和目的,一是促进参评单位树立研究意识,强化质量管理,继承优秀传统,弘扬工匠精神;二是树立先进典型,推广优秀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行业研究水平、管理水平、质量水平普遍提高;三是展示文物保护成果,传播文物保护知识,宣传文物保护理念,提高全社会对文物事业的关注、参与、监督。

  与往届评选相比,本届活动完善了评选章程,更加强调评选对象的专一性、专业成果的可比性,一届评选只针对一个文物保护类别。本届评选对象是不同级别的文物建筑类;更加注重以研究为核心的质量导向,坚持入围终评项目的现场复核全覆盖;更加强调评选过程面向公众的宣传推介,开展了参评项目网上展示宣传,吸引了近50万公众的网上评议和关注。

  今年是首次举办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的颁奖活动。颁奖会上,主办方为获奖项目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6位项目代表介绍了项目成果和经验,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

  在国际古迹遗址日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分享了故宫养心殿、佛光寺前期勘察、长城维修等文物保护研究性项目案例的研究成果。

  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决定每年的4月18日为“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并在世界范围内号召会员国开展相关活动,向公众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扩大社会影响。今年的主题是“遗产事业继往开来”(HeritageforGenerations),旨在推动遗产保护的代际传承,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遗产事业当中,实现保护理念、精神、经验的代际共享。

  http://news.cnr.cn/native/gd/20180418/t20180418_524203187.s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