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武大博士生“小胖墩”研究报告巴黎获奖

发布时间:2018-04-16 14:46 来源: 阅读:
A A A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吴江龙)上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5届国际营养与生长发育年会上,武汉大学健康学院2016级博士生宋勇受邀在大会作口头报告并获大会肥胖研究奖,获奖金5000美元。本次大会仅2人获奖,宋勇为唯一学生获奖者,另外一名获奖者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位教授。

  该大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88个国家和地区1900余人参加,是国际上具重要影响力的营养与生长发育学术会议之一,主要研讨儿童营养、生长发育和儿童肥胖等学科最新进展,每年举办一次,宋勇的研究论文题目是《基于学校生活方式干预对中国学龄儿童肥胖影响研究》,指导教师为何启强教授。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宋勇介绍,据2017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重要的国际新研究表明,目前全球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处于肥胖状态。其中,肥胖儿童数量最多的是中国和印度,分别达到1530万人和1440万人;肥胖成年人数量最多的是美国和中国,分别达到7940万人和5730万人。

  针对儿童肥胖这一全球关注的热点健康问题,武大何启强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选取武汉新洲区两所小学171名9-10岁肥胖儿童进行运动和饮食干预,“我们给他们做了分类,72名肥胖儿童进入对照组,对他们不作干预,另99名肥胖儿童进入干预组,我们对他们进行运动和饮食干预,并对家长和儿童开展健康指导和教育,进而影响这些肥胖儿童的行为生活习惯”。

  宋勇介绍,干预组儿童被要求在课后参加额外的体育锻炼,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研究人员对干预组儿童及父母进行了3次健康教育讲座。讲座介绍了有关儿童肥胖的知识,并建议家长限制孩子在家中看电视、玩手机电脑等视频终端的时间,要求儿童避免饮用含糖和碳酸类饮料,减少零食和西式快餐的摄入,并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

  在为期8个月的项目结束后,经体检发现,干预组肥胖儿童空腹血糖、血压和血脂等心血管指标显著改善。举个例子,进行干预的小胖墩的空腹血糖平均降低了0.11±0.04 mM,而未加干预的72个小胖墩空腹血糖反而还有升高;“再比如,肥胖型人群容易患心血管疾病,高密度脂蛋白被认为是对心血管疾病的保护,我们对两波孩子分别测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在行为习惯进行干预了的儿童中,这项指标有所提高,而‘依然故我’的儿童该指标在下降”。同时,仍保持原来习惯的肥胖儿童与另一组孩子相比,发生焦虑的风险是2.2倍,这说明另一组孩子的焦虑状态明显降低。“行为生活方式在防治儿童肥胖中,确起到关键作用。”

  http://cjrb.cjn.cn/html/2018-04/15/content_69129.htm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