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发言摘编

发布时间:2018-04-12 12:31 来源: 阅读:
A A A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沈壮海

  习近平同志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对于自我文化理想、价值、活力与前景的确信。因而,我们所要坚定的文化自信,是立足中国、把握当下、承接传统、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需要我们筑牢以下几个方面的根基。

  认知认同的根基。不断深化对自身文化的认知、增进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对中华文化,我们既应知其源、识其流,也应把握其潮头所向。深化这种整体性的认知认同,需要我们在构建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同时,积极构建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体系和教育体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立在对中华文化发展历史必然性的深刻把握上。

  创新创造的根基。文化的生命力激发和增进于永不停息的创新创造中。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的先民正是用卓绝于世的创新创造,奠定了令我们足以自信的历史底气。还应看到,我们既要自信于所拥有的辉煌文明史,更要对从辉煌文明史中一路走来的现实事业充满自信。新时代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只有在旧邦新命的历史接续中、在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的当下实践中,才会更加充盈浩荡。我们要以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注入充沛的新时代底气。

  国民素质的根基。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要与民族素质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筑牢文化自信的国民素质根基,要求我们抓好建设教育强国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切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同时,还要求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文化发展全过程,将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摆在谋划、推动文化发展的中心位置,着力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体制机制,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全面发展的根基。文化自信作为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与文化发展状况息息相关,但绝非仅仅生发于文化发展基础上,而是随着整个经济社会、国运民祉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对文化自信问题的观察和思考,需要我们放眼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放眼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以中国发展进步的事实筑牢文化自信的现实根基。

  http://www.cssn.cn/zx/201804/t20180412_3998840_2.s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