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网】“湖北当代艺术样本”展览在武大万林艺博开展

发布时间:2018-01-05 16:4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网武汉12月29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张雯琇)囊括了傅中望、冷军、曾梵志等20多位艺术名家的“无边的现实多重的现在——湖北当代艺术样本”展览,29日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展览将视线投向湖北区域艺术生态和艺术家多年的实践经验,展览将延续至2018年2月底。

  本次展览呈现21位(组)于1940年代至1980年代出生并长期生活工作于湖北的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多件作品。他们当中既有'85新潮时期活跃的艺术团体成员,也有经济改革和社会转型期主要的亲历者和实践者,他们感受着中国与西方的各种权力话语的切实碰撞,也着迷于细致入微的本土经验,并关注现代人与社会的种种现实矛盾和遭遇。展览试图在对不同代际艺术家的集体呈现中,描绘并揭示一个他们共同面对的、时刻变动中的社会形态。

  透过这个展览,在对他们新旧作品的并置中,观众看到每一位艺术家的过去如何与现在并存,它们又如何彼此交织着通向未来。无边的现实,是地理和观念上的淡化边界;多重的现在,是个人化的时间交叠。展览希望在地理维度的研究基础上,通过个体的起伏状态来呈现一个难以被时间定义的整体。

  湖北,作为'85时期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现场,涌现出众多具有改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艺术人士,他们自发地进行具有思想解放、人文主义和思辨精神的种种实践,使得湖北成为了那一时期现代主义文化运动的阵地和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九十年代中期,一部分艺术家驻守当地,探索在地性的艺术表达,另一些人开始了北上或南下的空间位移,他们的主体性意识随着社会与环境的转变而不断调整,且始终尝试突破观念、政治、社会和意识中那些看不见的隐形界限。

  来自湖北的艺术家们也形成了一个不以距离长短为限制、不以区域的边界为分隔的“共同体”。他们的创作暗含着一种地域性特质的情境的涌现,也成为了一个我们可以细心观看和阅读的研究样本。

  2015年落成的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由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先生出资捐建,体现了中国企业与企业家投身公益、传递人文精神、回馈社会的情怀与追求。

作为泰康保险集团的艺术部门,泰康空间每年基于自身的学术理念和研究体系,结合万林艺术博物馆的地区和文化特性,策划具有历史纵深感和学术前瞻性的艺术展览,期望借助这个平台为高校学子打开艺术之门。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7-12/29/c_1122188082.htm

(本网编辑 曾文晖)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