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首届珞珈智库论坛在汉举行

八成哲学社科研究力量来自高校

发布时间:2017-12-11 11:16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讯(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吴江龙)9日,2017年首届珞珈智库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学界、政界、实业界、金融界和智库机构的100多名专家齐聚珞珈山,围绕论坛主题“新时代、新理念、新体系”展开研讨交流。

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说,长期以来,武汉大学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紧密对接国家部委重大战略需求,搭建立体化“珞珈智库方阵”。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25个试点单位之一,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在今年入选了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近年来在服务相关国家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不少与会专家表示,高校拥有建设智库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目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80%在高校。在国家高端智库中,专业智库也主要集中在高校。

据介绍,“珞珈智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10年来,武汉大学各类智库承担了国家部委委托的大量调研和培训任务,一批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或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两位专家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相关团队在我国应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国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谈判,一批学者直接参与我国《立法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和修订,一批智库专家深度参与国家文化改革、质量发展、语言文字事业等战略规划的研究起草,为维护国家利益、谋划国家战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让“珞珈智库”品牌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强。

据悉,今后,该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围绕国家亟须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武大学科优势,搭建智库服务与政策对接平台,推进经济和社会创新发展。

http://cjrb.cjn.cn/html/2017-12/11/content_5661940.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7年12月11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